福州新闻网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下月底投用

​ 马尾打造物联网产业集聚区

2019-03-23 08:39: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下月底投用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初现雏形。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许琳晶 文/摄)昨日上午,榕城上空下着小雨,但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项目工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已初现雏形。记者了解到,该中心将于4月底完工并投用,首批已有52家企业签约入驻。

  昨日,记者在位于马尾区魁岐东路的项目工地上看到,工人们正加紧进行外墙施工、绿化栽植,该项目的应用展示中心已进入内部陈列装修。

  “最近每天都有近500名工人在加班加点作业。”现场施工负责人说,按照正常工期,该项目从动建到建成需要3年。在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时限压缩近一年。

  据悉,该中心占地97.5亩,建筑总面积约27万平方米,由4栋高层研发中心、1栋高层配套公寓、1栋应用展示中心、4栋多层生产中心和二层地下室构成。中心将打造成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生产制造等功能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园区。

  “中心将从软、硬件两方面,为物联网企业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业主单位马尾区工业建设总公司总经理王勇兵介绍,该中心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模式,将引入第三方运营团队管理。中心配套有357套人才公寓,并引入餐饮、购物、休闲等配套服务。此外,还将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引入财务团队、法律顾问、银行、基金公司、评级单位等,打造完善、高效的物联网生态环境,为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提供整合配套。

  中心还将实现智能化管理,园区内按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展示层的5层结构进行设计,并引入智能停车、智慧灯杆、智能井盖、人脸识别等应用,同时结合智慧云及大数据分析平台,提供企业人力投入的智能分析、会议室的智能预约、新风系统的联动等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马尾倾力打造物联网发展的硬配套和软环境。日前,马尾区发布了《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扶持政策》,鼓励优质项目集聚。接下来,马尾区将成立物联网基地运营公司,对马尾区内物联网企业的产品“打包”推介,推动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协作共赢。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