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0年,那些让我们泪光闪烁的改革先锋们

2019-02-20 10:48:12  来源:求是

  南仁东——“中国天眼”的主要发起者和奠基人

  2017年9月25日,当贵州山沟里的“天眼”迎来一周岁的生日时,10天前,为之奋斗24年的“天眼之父”南仁东合上了那双深邃的眼睛。

  头盔下他那双深沉凝视的眼睛的照片,成为新时代中国创新超越的标志画面。

  2017年10月10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发布了南仁东主持建造的这个科研重器——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取得的首批成果。FAST望远镜探测到数十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其中6颗通过国际认证。

  听到南仁东获选改革先锋,他多年的助手姜鹏说:“国家在这个时候授予南先生这样的荣誉,FAST团队所有同事都深感安慰,但同时也倍感压力。我们要秉承南先生务实求真的精神,继续致力于中国天眼的调试工作,并促进有显示度的科学成果的产出,回馈祖国,以完成南先生的心愿。”

  知识渊博到令人震惊的南仁东,曾经靠专业绘画功夫卖艺救急,在诗歌的领域他也是才华横溢:“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它无垠的广袤。”

  1993年,当他在日本萌生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天眼”的念头之时,中国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口径还不到30米,对世界来说,直径500米的“天眼”都是一个石破天惊的计划。与美国寻找地外文明研究所的“凤凰”计划相比,口径500米的中国“天眼”,可将类太阳星巡视目标扩大至少5倍。

  这是一个涉及领域极其广泛的大科学工程,天文学、力学、机械、结构、电子学、测量与控制、岩土……

  他敢想,要做就做世界第一的大科学工程。这种想象力,来自人类的创造冲动和探索欲望,作为清华学霸的南仁东具备这种原发的动力,庆幸的是,改革开放的中国给了他实现这种宏伟气魄的机遇,渐趋雄厚的国力支撑起中国创新的梦想。

  他敢干,在工程的所有领域,他都能以专业的水准准确掌控。

  从1994年到2005年,在贵州众多的山谷里,他寻找适合建造的地址。“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可以接收到百亿光年外的电磁信号。

  “对他而言,中国需要这样一个望远镜,他扛起这个责任,就有了一种使命感。”

  这位“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同样也是一个“战术型的老工人”,锐利的眼睛能够洞悉工程的每一个瑕疵。

  为了这一次痴迷,他付出了24载,8000多个日夜。

  姜鹏说:“南先生一生颇具传奇色彩,性格刚正不阿,品行和专业水平都让人敬佩。他用最后的二十多年人生,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实现了我国射电天文由追赶到超越的跨越。”

  “截至目前,中国天眼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上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而且远远地把其它望远镜甩在了身后,我们终于可以骄傲地说,中国建造的望远镜第一次占据了世界的制高点。”

  “南先生务实求真的精神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渐渐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科学工作者依然保持团队原来的作风,默默无闻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有效地保证了望远镜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

  “未来,我们期待科学家们能产出重大原创的科学成果,我想这才是南先生推动中国天眼项目最本初的目的和使命。”

  今天,天上有了一颗“南仁东星”,他如同天边的坐标,标志着中国人探索未知世界的雄心,拓展着我们逐梦筑梦的边界。

  40年,这些让我们泪光闪烁的先锋人物,依然散发出理想的光辉,让我们信念坚定,让我们奋进不息!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