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0年,那些让我们泪光闪烁的改革先锋们

2019-02-20 10:48:12  来源:求是

  杰桑 · 索南达杰——可可西里和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的先驱

  在您牺牲十年后,当青藏铁路修到您战斗过的地方,我们来到可可西里索南达杰站,看到了在这里被救助的一只藏羚羊,那温驯的眼神里有着对远方的渴望。

  望着铁路桥下成队穿越生命通道的藏羚羊,望着简朴的索南达杰站和它背后洁白连绵的可可西里,索南达杰牺牲的姿势和藏羚羊、可可西里永远地连在了一起……

  那是一个震惊中国的姿势,在雪域高原,杰桑·索南达杰匍匐在地上,右手紧握手枪,左手拉开枪栓,面向那群盗猎者,怒目圆睁。

  这是1994年1月18日。两天后,当他的助手在这里发现他的时候,可可西里的风雪把他塑成一座冰雕。从1月8日到1月18日牺牲,索南达杰做完了他职责范围的所有事情,最后,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誓言。

  索南达杰最后一趟行程,原本只是进行县界勘察和矿产以及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但从第一天起,他们就连续不断遭遇盗猎者。他生命最后一周遇到的盗猎疯狂而残酷。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藏羚羊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盗猎,数量从20万只锐减到不足2万只,被列为国际濒危物种。面对疯狂的盗猎,索南达杰以生命担当起自然保护者这一神圣的职责。

  索南达杰是发起对可可西里生态环境有组织保护的第一人。早在1988年,他就以超前的观念,向治多县政府提交《关于管理和开发可可西里的报告》。1991年,管理和开发可可西里的治多县西部工委成立,索南达杰兼任西部工委书记。他身上一直装着一本《濒危物种名录》。在他的强力推动下,很快批准成立可可西里林业派出所和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后来又成立“高山草场保护办公室”。依托西部工委,索南达杰组建了我国第一支武装反盗猎队伍。在索南达杰担任西部工委书记至牺牲的540余天,先后12次进入可可西里腹地进行勘察和巡查。有354天在可可西里度过,行程6万多公里。

  他的外甥秋培扎西说:“在这样一个贫困落后的地区要实现环境保护的理念和改革思路,放弃发展经济,无疑是超前的思路和艰难的挑战。即便艰难险阻,直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他也没有放弃理想。”

  他生命的最后的日子是怎样度过的呀!野牦牛队一行7人,一面勘察,一面与多个盗猎团伙生死搏斗,连续多天,盗猎者开车闯关,他们饿着肚子与盗猎团伙周旋,执法、押解、一次次枪战……

  1月18日晚,他押解的盗猎团伙反扑过来,用猎杀藏羚羊的方式,车灯齐亮,10多只枪一齐向他开火,他迅速还击。一颗子弹击穿了他下腹部的动脉,他倒在卡车的边上,卡车上装满了他收缴的藏羚羊皮……

  这一天,他刚刚40岁。

  他庄严的牺牲震惊了全中国,促进了全民族的生态保护意识的觉醒,让更多的人加入保护生态的队伍中。

  第二年,他的妹夫扎巴多杰毅然离开玉树州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岗位,接过索南达杰的枪,担任西部工委第二任书记,带领野牦牛队与盗猎者展开殊死搏斗。扎巴多杰的儿子秋培扎西13岁就和父亲一起巡护可可西里。大学毕业后,他和父辈做了同样的选择,再次走进可可西里。

  24年间,4.5万平方公里的可可西里已经从最初的无人区逐步成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再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7年申请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现在,可可西里又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的试点区。藏羚羊已经从20世纪90年代不足2万只恢复到了7万多只,可可西里连续11年不再有枪声。

  今天,秋培扎西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卓乃湖保护站站长,他说:“亲人的离去是无比痛苦的,可拥有这样的家人,感到无比的光荣和骄傲,从心底里感谢党和国家给予舅舅这么高的荣誉,这是可可西里的骄傲,也是青藏高原的骄傲,是藏族人民的骄傲,更是中国环保事业的骄傲,他是一盏明灯,永远指引他的子孙前进的方向。”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