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0年,那些让我们泪光闪烁的改革先锋们

2019-02-20 10:48:12  来源:求是

  罗 阳——用生命践行航空报国的优秀代表

  在电视上看到罗阳被评为改革先锋,他的老搭档、原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谢根华感慨地说:“罗阳被评为改革先锋,这是国家对航空事业的肯定,反映了航空人的精神力量。表彰了一个罗阳,激励了无数个罗阳。看实况时我们都很振奋,这荣誉也是给航空人的。”

  2012年11月25日,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带着试验成功的喜悦,在走向庆功会的途中突发心脏病猝然离去,年仅51岁。

  人们从悲痛中醒来时,惊愕地发现,他身上穿的是工作服,他原本就是要穿着这件衣服参加庆功会的。

  那一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很多员工来到大连至沈阳的高速路口,迎接载有罗阳遗体的车辆。

  那一晚,网站主页改成了黑白色。

  罗阳生前是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他前20年研发设计飞机,后10年制造生产飞机。他将自己30多年的全部精力和智慧都奉献在祖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上。他的妻子王希利说:“他最后是用生命守住了他的岗位、他的责任!”

  谢根华说:“罗阳身上体现的改革精神,我更想说的是坚守。罗阳是一个不忘初心的人。改革初期,国家对航空投入不大。有了一定积累后,才有了更大的投入,也有了更大的发展。罗阳前期一直在奋斗,在艰难中维持企业,体现出不忘初心的这种韧劲。迎来机遇时,又表现出这种冲劲、这种干劲。”

  当机遇来临,这种冲劲让他勇于承担重任,率领团队创造了航空工业的“中国速度”。在罗阳担任沈飞“掌舵人”的5年中,沈飞实现了多款新型飞机首飞。

  他率领团队与时间赛跑,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数字化制造技术;成立新机快速试制中心,加快新型战机研制速度,在管理上探索出全新高效的并行协调管理模式。歼15舰载机作为首个全机、全系统、全状态采用数字化技术设计制造的飞机,从设计制造到实现首飞,周期缩短40%。

  罗阳的干劲惊人。作为辽宁省劳动模范、“航空报国金奖”获得者,他是践行沈飞的“711”和“724”工作制第一人。“711”是1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1小时;“724”是攻坚大干时期吃住在厂,关键时刻24小时通宵达旦地生产。

  他矢志报国、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感染了无数人。航空工业沈飞副总经理苗玉华说:“他走了以后,我们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罗总真的可以说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楷模典范,他把个人的利益都抛除。”

  他追求极致的敬业精神融入沈飞的企业文化。罗阳说过,研制战机,要么零分,要么100分,没有中间分。谢根华说:“罗阳有好几次机会可以到总部工作,但他一直说,要把沈飞的工作先做好。任何时候我们的事业都需要有人坚守,坚守本职,把自己的工作干到极致。”

  他志向远大,为沈飞的持续发展殚精竭虑。作为沈飞的领航人、掌舵人,他带领沈飞牢固树立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发展理念。制定了“突出航空主业,发展相关多元辅业”的企业发展战略。“一代装备、一代技术、一代管理、一代人才”。5年中,沈飞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6%,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4%,利润年均增长34%;规模和效益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为我国航空工业跨越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如今,沈飞实现了从研制三代战机向研制四代战机的新跨越。

  他用生命诠释了航空报国的崇高精神,把对党和国家的忠诚镌刻在蓝天之上,激励中国航空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苗玉华说:“沈飞公司的干部再往前走,特别是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想到有罗阳,这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比学啥都有用。罗阳老大哥,真的这辈子能认识他,跟他在一起共事,对我来讲,这是人生最大的一个收获。我们要用今天的成绩来告慰我们的老领导、老大哥:我们这一代人担当了,做到了,我们没有虚度。”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