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00余条问题线索被起底的背后

——来自福建全面开展县级交叉巡察的报告

2019-01-11 09:48:46  来源:人民日报

  一时与长远

  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做好“后半篇文章”

  交叉巡察南靖县民政局期间,何聪佩不仅暗访,而且明察——查账。

  何聪佩找人谈话中了解到县民政局原局长卢旭公车私用。有人向何聪佩“解释”:卢旭卸任局长后,仍任民政局主任科员,负责一个公路项目征迁,需要经常去厦门联系施工单位。

  何聪佩立即安排查阅会计档案,“查账发现多张节假日来往厦门的高速公路发票,哪有总在节假日去联系施工单位的?账面上有的跑不了。”

  线索即移交南靖县纪委监委。后经立案审查调查,卢旭先后7次违反公务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在节假日使用公务车到厦门探望儿子和孙子。2018年6月,卢旭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缴违规使用公车费用1091元。

  巡察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

  如何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南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琳认为,重点要从四方面谋篇布局:强化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督查、强化成果运用、用好问责武器。

  交叉巡察组反馈南靖县民政局的28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向社会公开;移交的11条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立案审查6人。同时,深挖问题根源,民政局修订完善11项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

  蔡健龙最近也领略到了交叉巡察标本兼治的力度:一名职工,借款3万元,欠账22年,结果在交叉巡察期间归还了。

  蔡健龙是长泰县坂里乡人大主席,2018年12月,作为交叉巡察组组长,率队进驻南靖县山城镇。走进蔡健龙的办公地点,桌上摆着4个蓝色文件盒,装满了近5年来山城镇党政联席会议记录。

  “我用整整两周时间看会议记录,这个镇几乎每天早上都开会,2014年最多,开了247次。这一方面有重部署轻落实的形式主义之嫌,我们要向他们反馈;另一方面,会议记录对镇里大事小情记的巨细无遗,便于我们尽快熟悉情况。”蔡健龙从中发现一些干部职工的欠款问题。

  其中一笔让蔡健龙印象深刻,一名职工1996年向镇上借了3万元,以多种理由不还,“我们及时将这条问题线索移交山城镇整改,4天后,钱就到账了。”

  “外来的和尚”为什么“好念经”?一方面“上借下力”,另一方面“下借上势”,这就是交叉巡察的优势。

  连续两届换届都选不出带头人的厦门鼎美村,对这些“外来的和尚”更是感念不已。

  鼎美村坐落于海天一色的马銮湾畔,本村人口近3000,外来人口2500多,村内宗族矛盾突出,信访“大户”多,连续两届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都没有选出村党委书记,只好由海沧区下派第一书记。

  马銮湾新城建设如火如荼,征迁几率高、项目投资大、外来人口多、租房需求旺,一些村干部看到了“商机”,带头违建30余处。不少楼房的间距,不足1米,一些院落犬牙交错,会车都困难。

  2018年3月,厦门市从思明区派出交叉巡察组,进驻鼎美村,主题是“扫黑除恶,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交叉巡察组一进驻就拆掉了村委会门口两个监控探头,让举报箱处于监控盲区,消除举报人的后顾之忧,并安排专人每天开箱取信,不久就收到42封举报信。

  “一个原来那么好的村,怎么搞成这样?”村里老党员痛心疾首的诉说,让交叉巡察组组长杨斯航百味杂陈。

  “巡察发现,鼎美村存在村两委与民争利问题;东孚街道党工委对鼎美村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存在睁只眼闭只眼的问题。”交叉巡察组成员邱耿晖直言不讳,“作为‘最后一公里’,如果我们宽松了,全面从严治党就会落空。”

  “对交叉巡察移交的问题和线索,要件件有回音、条条作整改,对拒不整改、敷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依规依纪问责。”厦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明忠态度鲜明。

  交叉巡察过后,鼎美村违纪村干部受到处分,村党委、村委会先后顺利换届,选出了空缺两届的村党委书记;换届后接到的第一个征地任务,涉及村民145户,以往半年都难完成,现只用了50天;村两委拿出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鼎美村驶上“由乱到治”快车道。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人民日报记者 孔祥武 钟自炜)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