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元洪国际食品小镇破壳而出 打造舌尖上的美味王国

2018-12-11 10:09: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黄戎杰 叶欣童

福清元洪国际食品小镇破壳而出 打造舌尖上的美味王国

元洪国际食品小镇鸟瞰效果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黄戎杰 见习记者 叶欣童/文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提供/

  小镇名片

  福清元洪国际食品小镇位于福建省福清长乐两市交界处的福清湾畔、福州元洪投资区中南部、元洪国际食品园中北部,离市中心仅10公里,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小镇于2017年正式列入福州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未来将打造成为东南沿海独具一格,集食品冷链加工、物流运输、电子商务、交割结算、购物消费、美食体验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食品特色小镇。

  小镇大变化

  借助福清打造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这股东风,融“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发展理念的元洪国际食品小镇应势而起,从产业园中“破壳”腾飞。目前,小镇正在加紧建设中。未来,这里的预计年经营收入将超过百亿元,旅游人数可达50万人次。

  建设加速推进

打造现代国际化食品加工集散中心

  创办于1992年的元洪投资区,得风气之先,兴起了食品加工、仓储等产业。2003年,还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区”称号。

  2016年,福清发挥国内外融籍乡亲大量从事食品批发、零售、加工及物流配送的优势,决定建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依托产业园食品产业集群、港口运输产业集群,元洪国际食品小镇应运而生,将打造成集冷链加工、物流运输、电子商务、交割结算、购物消费、美食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以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为理念的现代国际化食品加工集散中心。

  “建成后,小镇将是产业园的核心区域。”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城乡建设处规划部部长张振明告诉记者,小镇开发面积约3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807亩,建设周期5年,“区中有园,园中有镇,是小镇的最大亮点”。

  如今,规划齐全的小镇正在加速建设中。日前,记者在小镇项目现场看到,打桩机不停轰鸣,工程车来回穿梭,一派热闹景象。

  “现在正在施工的,就是小镇的食品工坊区。”张振明指着繁忙的工地告诉记者,小镇分食品工坊区、总部经济区、智慧物流区、展示销售区4个功能区块,力争于2020年部分试营业,2022年正式营业。

  其中,位于小镇北片区的食品工坊区将是小镇的工业基地,除了有国际水产品生产加工贸易仓储配送中心和食品市场推广中心,还将设有食品工业体验中心。“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观看食品的制作过程,也可以亲自动手制作美食。”张振明告诉记者,总部经济区则位于小镇西南片区,将通过设置物流交易中心信息系统,建设电子商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打造集食品科创研发、金融服务、质量监督、商贸办公、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总部经济区。

  在小镇中东部片区,将建设小镇的智慧物流区,集中建设国际食品冷链物流园组团。“我们将在这里打造海峡西岸经济区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食品冷链智慧物流、云仓储、电子商务、调拨配发中心,逐步形成现代国际食品冷链物流产业链。”张振明说。

  小镇的展示销售区则设在东部片区,未来,通过国际食品贸易平台、信息平台、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国际会展与跨国采购平台的建设,打造以食品展会、咨询洽谈、交易管理、品牌推广、市场宣传、食品冷链交易、食品销售等功能为主的国际食品交易中心。

  一边”筑巢”,一边”引凤”。记者了解到,小镇的招商工作也已经全面启动。“目前,已经有融湾国际文化美食城、澳新阳光乳业等7个项目企业落地小镇。”张振明透露。

福清元洪国际食品小镇破壳而出 打造舌尖上的美味王国

小镇建设现场。

  产城融合发展

  挖掘文化内涵 拓展旅游功能

  如果说食品产业是小镇的支撑,那么食品文化就是小镇的灵魂。在规划伊始,元洪国际食品小镇就将文化挖掘、旅游拓展的理念深深融入小镇建设之中,产城融合、文旅结合的发展思路为小镇的腾飞注入了无限生机。

  未来的小镇,将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我们将世界各国饮食文化引入小镇建设中,也将充分挖掘福清黄檗饮食文化内涵,培育文化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张振明介绍,如家喻户晓、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隐元豆,盛行于明代的饮茶方法之一的煎茶都将在小镇呈现。

  小镇还将拓展旅游功能。“结合福清全域旅游进行项目策划,在小镇内设置多处观光点,结合工业观光旅游、美食体验旅游、文化休闲旅游三个片区进行设置。”张振明告诉记者。

  丰富的社区功能将为小镇的人才引进提供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通过建设旅游功能服务社区、娱乐休闲服务社区、食品产业居住社区等三大服务社区,将完善小镇的创业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的服务,确保创业人群生活舒心、工作安心。“我们还将为人才定制激励政策,打通个人提升渠道,打造创客之家,为高学历技术人才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张振明说。

  值得一提的是,小镇规划建设将坚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传统业态与现代业态融合发展,目前,“元洪在线”跨境电商平台已投入试运营。京东集团的全球(元洪)国际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项目和东盟进出境食品冷链物流中心等一大批大项目相继落地产业园,进口肉类制定口岸和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也将推动小镇建设驶入“快车道”。

  “小镇坚持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建成后,将在新增税收、带动就业、集聚人才等方面,具备积极的意义。”对于元洪国际食品小镇的发展前景,张振明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