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食过舌尖美好留心田

——首届福建省福清市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美食文化节侧记

2018-11-21 10:08: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光饼、海蛎饼、鱼丸、肉燕等各地特色小吃鳞次栉比,粮油、水产品、肉类、水果和饮料展区产品满目琳琅,日本寿司、美洲牛肉等五大洲美食不一而足……近日,福建省福清市首届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美食文化节上展示的各类食品令人垂涎欲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美食节不仅带来了地道的元洪美食风味,还展示了元洪食品安全的高标准。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如何有效构建食品监管长效机制,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被福清市有关部门提上了重要日程。本次美食文化节,致力于将“舌尖上的安全”落实到细节,力争用元洪美食打造成一扇世界各地了解福清的窗口。

  “整合产业基础,推广元洪食品的品牌,树立元洪食品的形象是举办此次美食文化节的主要目的。”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友华表示,尽管福清食品产业基础雄厚,但产业之间各自为战,元洪食品产业园通过整合产业的各个环节,使其形成一个食品闭环的园区,为食品企业提供一个适合的生存土壤。

  首先,元洪食品产业园创建的伊始就明确了自身的战略定位,即致力于打造食品产业供给侧改革的试田以及“一带一路”华人华侨食品创业的基地。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进口肉类、进口水果的指定口岸,福清拥有完善的公路、铁路、港口运输网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同时国内外有20万福清人从事食品行业,食品加工规模超过千亿,拥有深厚的食品产业基础。作为中国供给侧改革的实践样板,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更是促进与“一带一路”华人华侨合作的典范,在与海外华侨华人交流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其次,在园区的开发上,该产业园力争把物理空间打造成一个新经济体系,保证了食品制造流通的基础。如今的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已成为“大福清”“海上福州”的重要发展战略平台之一,并已列入福建省着力培育的27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之一。同时,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重点打造“两个链条”,一是打造食品产业生态链,包括食品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结算;二是打造食品食材供应链,包括“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逐步形成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食品售进出口集散交易中心。截至目前,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已入驻项目27宗,总投资额218亿元,其中已动建项目15宗,涉及投资122.5亿元。

  此外,该产业园注重引进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传统产业加互联网先进技术的转型升级,促进食品产业的改革。今年7月,京东落地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京东云正式与福清市政府展开合作,发挥云计算、电商、物流、金融及产业生态等方面的优势,加快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与福清市政府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建设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京东云华南大区总经理康亮表示,本次美食文化节作为京东与福清市合作首秀,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建设成果和企业风采,树立了元洪食品品牌。接下来,京东还会开展一系列活动,助推元洪食品品牌效应,吸引海外华人,特别是华人华侨参与家乡建设,把元洪打造成全球大宗食品食材集散交易中心。

  下一步,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将联合各方面的资源,并在国内各大中型城市继续推广元洪食品品牌,推动产业质量再上新台阶。 (陈 永 中国质量报记者 江 东)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