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创一争”聚合力 党建引领“幸福红”

福州地铁1号线安全运营910天

2018-11-14 07:21: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朱榕 林里 邹家骅

  以标准化管理

  带出精兵强将

  回答乘客询问时,要保持站立、始终面带微笑、牢记文明十字用语;服务结束,要以手势示意;走路尽量避免速度过快;处理票务,“一收二唱三操作四找零”,一个步骤也不能省……这些千锤百炼的基本功,是给予乘客如沐春风服务的基础。

  在地铁1号线,每个职工每年都要接受2次服务技能鉴定,针对6个模块、31个大项和57个细项均制定考核标准。“由专业工程师团队打分,哪怕只有一项不及格也不予上岗,通过考核,让员工始终保持高水准服务。”池小垠说。

  标准化管理,关键在顶层设计,在于党建引领。池小垠介绍,各支部将标准化纳入支部创建重要内容,量化支部星级评定机制和党员积分管理,作为党员晋升、晋级的优先考虑,并列入公司“两榜一积分”考评体系,实现党建和企业经营的深度融合。

  “通过合理的考评机制,大家想干活、干好活的劲头更足了。”东街口站区值班站长朱俊鹏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建设党建标杆示范站,南门兜站包揽了全线服务之星前三名,今年南门兜站晋升15人,居全线前列。而像朱俊鹏一样的管理人才也被吸纳到党员队伍,实现有为有位。

  池小垠说,“两创一争”品牌的创建还解决了地铁人才培养问题。1号线1000多名员工来自各地各行各业,通过岗位标准化管理,可增强职工凝聚力,培养出技术过硬的地铁人才,在竞争激烈的地铁行业营造留人环境。

  以党建引领

  筑匠心致初心

  乘客过闸机只要一两秒,而有人却为此花了一年,带领团队做了上千次试验,他就是地铁运营分公司通号中心党员先锋岗的林蓉蓉。去年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低成本、高灵敏度电路板,加快了自动售检票系统的反应时间。“影响地铁乘坐体验的,有时就是一张小小的票卡。”林蓉蓉说。

  同样令他感到骄傲的是,去年完成闸机改造后,“福州地铁码上行”让福州成为全国首个开通手机扫码过闸的省会城市。

  1号线开通以来,运行图兑现率达100%,正点率达99.98%,这背后是像林蓉蓉这样的地铁“工匠”对极致服务的追求。以“两创一争”党建品牌创建为平台,一线职工通过技术攻关、优化管理、提升服务,掀起了比学赶超、争当排头兵的高潮。

  说起刚刚捧回大奖的林志超,南门兜站党支部书记任延会赞不绝口。“他是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从站务员到值班站长,我们见证他一路成长起来,不容易。”任延会说,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吸收入党的“双培养”工作已初见成效,党建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获奖消息传来,职工们备受鼓舞,有的发出“好样的”的真心祝贺,有的人说:“如果再努力一些,没准我也能站在领奖台上。”整个团队被激发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