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获评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创新理念系统举措获专家点赞

2018-11-05 23:00: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多项升级 有效治水

  台屿河摘掉黑臭“帽”,成了“网红打卡”新胜地;屏东河古榕古亭彰显古韵,新河新路营造新景;红星河打通断头连接“四水”,别致景观沿河布……通过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神奇“画笔”,榕城水脉正畅说新曲。

  2017年底,我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截至目前,城区黑臭水体截污、清淤全部完成,今年底全部建成并纳入正常管养。

  管网改造方面,2500多公里城市既有管网清疏、排查全部完成,已修复管网约670公里,计划年底前完成修复1100公里,2020年底全部完成。

  污水厂提标改造方面,已完成城区洋里、祥坂、金山等3座污水厂提标、扩容、改造。目前,城区所有污水厂全部实现尾水一级A标准排放。

  按“多种树、有色彩,重生态、显自然,以人为本、重效益”的生态理念,精心“种”下的82座串珠公园串起绿廊,沿河新建改造提升绿地约2000亩,新建滨河绿道180公里,让广大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

  持续攻坚 长效治水

  据了解,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城市环境治理和修复,加快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2018年,财政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启动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申报工作。通过竞争性评审方式确定入围城市,由中央财政对其给予定额补助,主要支持黑臭水体整治涉及的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措施和水质监测等长效机制建设。

  以示范城市为动力,我市严格对标“水十条”和三部委要求,坚持目标不改、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按评审意见指导要求,我市将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思路、新方法,加速“卷地毯”攻坚扫尾,坚决、全面、提前、保质保量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着力打造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城市名片。

  根据部署,我市提出3年目标计划,即到2018年底,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到2019年底,排水管网修复改造全面完成;到2020年底,全面补齐涉水设施短板,让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的总目标。

福州获评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