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态治水 科学管水

福州大规模开展水系治理 打造人水和谐新生活

2018-10-20 23:07: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莫思予

福州大规模开展水系治理 打造人水和谐新生活

晋安河畔成市民休闲好去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

  内河为城市注入灵气。作为生活在水城福州的福州市民,面对曾被黑臭及内涝困扰的城区水系,对其重现活力充满期盼。

  治水,关乎城市形象,更关乎民生福祉。2016年下半年,一场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六大水系,107条内河,标本兼治,建管并重。在去年底43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的基础上,眼下,“卷地毯”扫尾攻坚、污染源排查整治、片区管网修复等正全速推进。伴着高潮迭起的水系攻坚进行曲,福州市民也迎来健康和谐的水城新生活。

  日前,福州获评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我市正在开展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是重要入选理由之一。

  系统治水

  让内河更健康

  周末的台屿河畔,三三两两的市民正沿着步道享受阳光,自台屿河整治完成,这里水清河畅的新美景已成了福州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治水,等不得,更慢不来。一条条焕发新颜的内河,正是“抓源头、控过程、治末端”系统治水的阶段性“成绩单”。为克服传统工程弊端,我市创新治水理念,在梳理出800多个问题清单的基础上,首次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治理,将所有内河整合形成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包,基本实现治理全覆盖。

  为加快实现水环境长“制”久清,治水之初,我市就围绕内涝治理、污染源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整治等四个方面,坚持“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等7项策略,并采取“拆违、建路、种树、亮灯、造景”5项策略提升沿河人居环境。

  从河(湖)内到河(湖)外,从上游到下游,从水体治理到生态修复,眼下,在43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的基础上,为打造全新的内河健康生活,86条河道迈开“卷地毯”扫尾攻坚步伐。

  按市委、市政府要求,扫尾攻坚突出同步,采取立体交叉、齐头并进方式,截污施工、设备安装、驳岸修复、步道建设、缆线下地、景观绿化、路面恢复、围挡拆除等全面铺开,形成强大合力。

  得益于强势扫尾攻坚,五四河、马洲支河、红星河等42条“老大难”河道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按扫尾一条、协调一条、完工一条、开放一条的原则,年底前,每月都将有一批内河全新亮相。

福州大规模开展水系治理 打造人水和谐新生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