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获评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创新理念系统举措获专家点赞

2018-11-05 23:00: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福州获评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工人在晋安河保洁。

  福州新闻网11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记者5日获悉,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举办的2018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中,福州从多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个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

  专家们认为,福州市在全力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过程中,积极创新治水理念,治理措施科学系统管用,推进力度到点到位,充分展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治水决心和成效。

  七大理念 科学治水

  河网密布,水巷蜿蜒,107条内河绵延244公里,这是水城福州的真实写照。为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城市美好的环境,更具幸福感与获得感,福州市委、市政府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入手,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坚持系统治理、综合分析、生态、治本、质量第一、项目工作法、抢抓主动权等七大治理理念。

  为实现系统治理,我市将内涝、污染源、水系周边环境和黑臭水体治理及智慧管理5件事一起考虑,同步实施;还用综合分析理念,将城区山川水系、地形地貌、风情雨情、水系布局、上下游、地上地下间关系等一并纳入,整体解决。

  为把生态理念写入每条河道,我市提出“九个有”要求。眼下,在流花溪畔,自然弯曲的河岸处处是景;晋安河、台屿河畔,有深潭、浅滩,还有长得出水草、藏得住鱼虾的生态驳岸;漫步崇福寺溪畔,乡村野趣入眼来。

  黑臭水体难在治本,我市抓住控源截污关键,筑起沿河截污的“铜墙铁壁”。

  面对治水工程,每个环节均秉持质量第一理念,一支150人的工程质量监督组24小时盯在一线,所有地下工程必须有完整影像资料才能验收、付费。

  用两条腿走出的3000多个治理项目,是我市推行项目工作法的具体体现。为防止“部署了之”,杜绝“责任落空”,每项治理措施都化为具体项目,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念好“紧箍咒”。

  我市还抢抓主动权,在6大PPP包付费方式上做创新,确保治水实效。除按项目(落实)付费,还实行按效付费,15年项目周期内,每年需经第三方评估合格后方可付费。

  五大做法 高效治水

  为助力榕城水脉焕发新生,坚定的决心、全新的理念、实在的措施、强大的保障和崭新的机制在治水路上“强强联合”,迸发出强大合力。

  记者了解到,市委、市政府将黑臭水体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和重中之重工作,让整治高效推进。

  全新理念也在河道治理中广泛推行。源头、过程、末端和河底、水面、河岸全方位、立体式推动。同时,坚持“症状在水中、根源在岸上、核心是管网”,把源头污染排查管控、末端设防体系建设、污水系统提升完善3个关键环节同步实施。所有河道践行“海绵”理念,以步道和绿带为串,块状绿地为珠,串绿成线、串珠成链。新开挖河道尽可能保留自然弯曲岸线、深潭浅滩,让驳岸会“呼吸”。

  措施能否落地,是实现治水效果的关键。我市全面实施“9+5”和“一个不少,六个不断”策略,即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污染源治理、城中村改造,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联排联调智慧管理等黑臭治理9项策略;种树、修路、亮灯、造景、串珠等周边环境提升5项策略;具体实施时,坚持沿河退距不少于6米,截污系统、步道、大树、景观、栏杆、灯光不断。在项目工作法基础上,全体治水人沉到基层,坚持“走”一线,整治工作被列入党委组织部门一线考核干部的重点,充分调动参建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

  治水同时,强有力的资金、组织、技术及监管保障是坚实后盾。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定期现场督导巡查,指挥部、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形成合力,提供“保姆式”服务,3个月完成沿河征迁200多万平方米。同时,质量专项督查组现场驻点,对材料、设备、质量全程跟踪监管,确保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创新组建的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是崭新机制的具体体现。我市整合全市涉水部门,打破“九龙治水”,构建“多水合一,厂网河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同时建立内河双河长制,通过全生命周期15年的项目建设PPP模式,实现建管合一,保证成效,被财政部列为全国PPP示范项目。

福州获评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