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赤星溪完成“卷地毯”施工 沿河步道全线贯通

2018-10-21 07:52: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赤星溪完成“卷地毯”施工 沿河步道全线贯通

  赤星溪步道全线贯通。

  福州新闻网10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记者19日获悉,晋安区赤星溪已顺利完成治理,1.2公里的河道实现水清河畅,全线贯通的沿河步道,也让周边居民可以尽情享受水边慢生活。

  “赤星溪是整个晋安东区水系19条内河中河道最窄、最深的。”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区域一主管黄荣文说,赤星溪起于赤星路,经猫岭路、西庄路后,于三环快速路北侧汇入义井溪。作为八一水库的泄洪河道,汛期时的最高水位可达5米,最窄处只有2米宽。因水位变化大,所以驳岸高,看起来像是狭长的河谷。这样一条“峡谷”溪流,因集纳不少生活垃圾、餐饮废水及生活污水,长期以来,河水又黑又臭。

  黄荣文告诉记者,这次治理主要从截污、清淤、河道整治、生态补水等方面多管齐下。为收集沿线污水,赤星溪沿线敷设了1.5公里多的截污管;为消除内源污染,此次干塘清淤十分彻底,整体清淤量超7500立方米;考虑到泄洪河道的特殊性,此次治理还敷设了1.3公里的补水管,让“峡谷”溪流动起来。

  “卷地毯”扫尾攻坚至今,除了水清河畅的赤星溪新貌,沿线通达绿道也给周边居民带来不少惊喜。经由4米至6米宽的沿河步道,市民可一路前行至义井溪湖公园。

  在赤星溪尽头,是一座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义井溪湖公园。“市民一路都有水可依,有景可赏。”黄荣文说。

赤星溪完成“卷地毯”施工 沿河步道全线贯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