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关注内河治水长效管理 部门:年底前完成168个串珠公园建设

2018-09-13 17:06: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9月13日讯(记者 邱陵)今年初,市农工党针对福州内河水资源保护及完善污染治理提出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12日,市政协人资环委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市建委、市水利局、市环保局等市直部门负责人与提案单位、部分市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探讨建立治水的长效机制。

  建议:规划引领,加大综合治理力度

  近年来,福州市打响内河治水攻坚战,取得一系列成果,城区内河面貌焕然一新。市农工党通过开展调研,认真走访和邀请专家座谈研究,深入分析目前治水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从政策、法规、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措施。

  市农工党调研发现,福州内河的主要污染源以有机污染物为主,居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畜禽粪便等成为污染物的主体。此外,农村生活垃圾污染未得到有效改善、雨污分流不彻底、内河流动性减弱、城中村和棚户区污染严重等问题也困扰着治水进程。

  “治水过程中,应树立城乡一体、污染治理与源头防控并重、建设与管理并重的理念。”市农工党建议,要完善全市治水规划,尤其做好新区、城中村地区污染综合整治规划和污染收集管网规划,加快城中村和棚户区的综合整治工作。

  对于治理的手段,市农工党建议应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减少污染物源头排放,完善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加强内河河水的流动性,并在市区内河两岸设立绿化带和公园,提供亲水公共开放空间。

  比如,在源头防控方面,在城区强力推行餐饮业隔油池等设施建设,强化属地管理,完善清掏维护机制,减少油污进入管网影响管道畅通。

  同时,市农工党也建议提高全民参与热情,可建立公众对水环境的反映渠道,提高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各界合力参与的良好氛围。

  回应:落实排污许可制,年底前建成168个串珠公园

  在减少污染源头排放上,市建委表示,近年来加大落实排水许可制度,严格实施“雨污分流”,2017年四城区发放排水许可208件,2018年至今发放排水许可133件。“2017年底基本消除了黑臭水体,目前正在开展永久截污系统建设及升级改造工作,计划2018年底实现长‘制’久清。”

  城区治水之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也在完善之中。据市建委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市130个乡镇已经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包括管网接驳工程,污水处理规模总计达16.7万吨/日。另外,1200个行政村完成污水治理,占全市行政村比例54.7%,计划再用三年时间,实现全覆盖。

  另外,加快串珠公园建设也获得市建委回应。市建委称,计划建设串珠公园168个,截至目前已完成串珠式公园80个,剩余88个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建设工程。

  市环保局称,已经出台餐饮业隔油池长效监管机制,列入政府的绩效考核范畴。由于餐饮业存在动态变化较大,市环保局启动了“回头看”专项检查,对城区107条内河沿岸、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划定范围及西湖周边进行回访,发现动态新增污染源239个,8月底前已完成整治。

  针对提升排涝能力的建议,市水利局回应,通过拓宽清障等工程,晋安河过流能力约增加18%。同时,分流工程也在提速,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程和桂后溪分流工程计划明年6月30日前完工。

  调动公众参与护河行动,福州各地也形成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推广。比如,福清开展万人巡河清障行动,闽侯聘任企业家担任“企业河长”,晋安区推进河长制文化进社区等。

  在落实“河长制”方面,市水利局表示,城区已经设立区、街道河长制办公室,全部实现集中办公、实体运作,招募了河道专管员,巡河工作常态化开展,内河管理保护责任网基本形成并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