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前三季度集装箱吞吐量超137万标箱,同比增长21%

福州江阴港区进军国际深水大港

2018-10-16 07:3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王光慧 杨勇

福州江阴港区进军国际深水大港

江阴码头繁忙装卸货物,运输车不断运送集装箱。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王光慧/文 杨勇/摄

  10月11日,福州江阴港区码头呈现热火朝天的景象,高大的岸桥正在繁忙装卸,运输车来来回回,后方堆场的数千个集装箱整装待发……

  记者从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了解到,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今年江阴港区集装箱运输板块成绩喜人,正以全新面貌向国际深水大港进军。

  今年前三季度集装箱 吞吐量超137万标箱

  记者在江阴港区3号码头看到,物流运输车穿梭,将集装箱运出港口,通过铁路或公路运往省内外……这样的情形,每天都出现在江阴港区。

  江阴港城经济区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137.7万标箱,同比增长21%,位居全国沿海集装箱专业化港区前列;海铁联运方面,发箱量累计完成3.1万标箱,比增106%。

  据了解,江阴港区以集装箱运输为主,以化工品、煤炭、散杂货为辅,去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55万标箱,呈现连续5年年均增速两位数的态势。根据中国港口协会去年公布的“全球集装箱港口100强榜单”,吞吐量达155万标箱即可进入榜单。

  “今年有望达到180万标箱,成绩得益于港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江阴港区内外贸集装箱航线已达40多条,其中包括西非、东南亚、印巴、越泰等9条“一带一路”航线,占比在国内名列前茅。

  江阴港区还依托海铁联运优势,积极开拓水铁中转业务,拓展内陆腹地,培育货源。在航线开通和业务板块方面,港区大力拓展远洋干线,加密海运支线网络,强力推动集装箱、进口整车、散杂货、海铁联运、临港特色物流园区等五大业务板块间的融合,构建“港—航—陆”综合服务体系。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健全集疏运体系,力争到2020年,新增外贸干支线15条至20条,新增内贸航线10条至15条,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万标箱,国际深水大港现雏形。

福州江阴港区进军国际深水大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