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

福州:“网红”福道刷屏朋友圈 市民乐享绿色生态福利

2018-10-15 12:00: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网红”福道刷屏朋友圈 市民乐享绿色生态福利

2018年4月,福州的福道绿树掩映,市民休闲健步。(资料图)

  “高颜值”公园遍布全城,出行500米即可见园

  福道带来的绿色幸福感,是福州加速推进城市生态休闲绿道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宜居城市向往的缩影。

  今天,城区公园绿地布局更加均衡,既有综合大型公园,也有散布在市民身边的珍珠式公园,出行500米即可见园的“小目标”已基本实现,满足了市民群众休闲、健身、游憩等生活需求。

  福州发挥山、水、江、海等自然景观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大力实施绿道建设项目。2017年春节前,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飞凤山公园二期休闲步道、大腹山步道(一期)等12条休闲步道相继亮相,成为人们休闲新去处。

  面对城区公园数量少、面积小、绿化弱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2017年5月,福州又启动12个县(市)区生态公园建设,每个县(市)区各有一座,既统筹推进,又因地制宜,打造出四季花海、文化、体育等不同的主题亮点。12座生态公园总面积超500公顷,并配建总长51.36公里的休闲步道。今年春节前,这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为市民送上分量十足的生态大礼包。

  6月9日,2018年福州生态公园徒步大会举行。除了以晋安区牛岗山海绵公园和鹤林生态公园作为主会场,全市其他11个县(市)区也分别在各自生态公园举行分会场活动,吸引了10多万名市民参与其中。

  不仅如此,福州还在全国首次提出“串珠公园”建设理念,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全部建在市民家门口,抬脚可到。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串珠公园80个,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1650多亩。”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王永强表示,预计到2018年底,全市还将完成72条内河两岸景观步道和串珠公园建设,累计建成串珠公园168个、滨河绿道400多公里,真正做到让市民近距离享绿。

  “生态优是福州市生态公园建设的一大亮点。”王永强介绍,生态公园注重对原生地貌及植被条件的保护,采用低影响开发模式,减少对生态系统的破坏。在公园的步道两侧,还种上了特色高大乔木,实现林荫全覆盖。

  目前,福州市森林覆盖率达57%,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36%,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5平方米。

  可以预见的是,福州城市绿量将更加充实,绿色颜值将更加美丽,市民享有的绿色福利也将更加丰厚。

福州:“网红”福道刷屏朋友圈 市民乐享绿色生态福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