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现有24座跨江大桥 创下多个“全国第一”

二十四桥跨江去 多少故事留心头

2018-09-18 08:3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长森 张旭 陈建国

福州现有24座跨江大桥 创下多个“全国第一”

三县洲大桥。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旭/文 陈建国/摄

  一座跨江大桥,联结两岸人;两岸来往市民,活络一座城。

  今年6月以来,榕城横跨闽江的大桥建设捷报频传:绕城高速东南段长门特大桥合龙,预计明年上半年通车,届时全线将实现闭合;绕城高速东南段琅岐特大桥2号桥合龙,预计今年底通车;马尾大桥主桥合龙,有望明年初通车。

  实际上,座座大桥跨江去,早已连接福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老福州”通俗编号的一桥、二桥、三桥,到如今多得连名字都容易混淆的24座大桥,它们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拱桥到斜拉桥,再到悬索桥、连续梁桥等,它们的“颜值”愈加靓丽多姿;从全国第一座五连跨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到全国跨径最大的三塔自锚式悬索桥,再到国内第一、世界第二跨径的塔梁墩固结体系斜拉桥,它们的“成绩”多次刷新纪录。

  “福州造桥数量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这就是改革开放的魅力、真抓实干的威力!”说起福州的大桥,吴世灯不无感慨地说。

福州现有24座跨江大桥 创下多个“全国第一”

解放大桥。

  座座大桥跨江 凝聚市民回忆

  榕城跨江大桥有哪些?据市建委、市交通委等有关部门介绍,现有24座横跨闽江、乌龙江的桥梁(含在建),其中跨闽江大桥有16座、跨乌龙江大桥有8座,分别是:解放大桥、闽江大桥、鳌峰大桥、三县洲大桥、尤溪洲大桥、金山大桥、洪山桥、淮安大桥、鼓山大桥、魁浦大桥、青洲大桥、琅岐闽江大桥、琅岐大桥、长门特大桥(在建)、琅岐特大桥(在建)、马尾大桥(在建)、洪塘大桥、橘园洲大桥、浦上大桥、湾边大桥、螺洲大桥、乌龙江大桥、乌龙江特大桥、道庆洲过江通道(在建)。

  说起大桥的历史,估计很多人首先想到“闽江第一桥”,也就是解放大桥。

  据资料记载,在古代,闽江阻隔中亭街和南台岛的来往。宋朝时,有人在江中安放20艘船,用铁索连起来,铺上木板就成了浮桥。到了元代,王法助奉旨募造石桥,历时20年才建成闽江上第一座桥——万寿桥。

  民俗专家方炳桂生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万寿桥是“老福州”心中的标志性建筑。

  重建于1996年的解放大桥,前身就是万寿桥,跨江连接台江和仓山。

  乌龙江大桥也曾闻名全省,它建于1971年,长552.22米,曾位列中国十大桥梁之一。“当时我在沙县,听说乌龙江大桥很漂亮,于是利用出差的机会,与几位朋友骑自行车去参观。我们从北岸骑到南岸,又从南岸骑回北岸,反复多次。”吴世灯说。

  三县洲大桥竖琴般的桥身,颇具现代气息。它是福州第一座独塔斜拉桥,1999年竣工通车,主跨238米,锚跨179米,当时位居国内同类桥梁之首。市民林海榕说,由于这座桥独具特色,建桥时或通车后,都有不少市民去参观,甚至有人专程从马尾赶来看这座桥。

福州现有24座跨江大桥 创下多个“全国第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