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沧海桑田四十载 铁龙滚滚通九州

福州火车站:从“末梢”到区域枢纽

2018-07-22 23:29: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叶义斌

福州火车站:从“末梢”到区域枢纽

  实行网上购票后,购票大厅不再拥挤。

  从“走得快”到“走得好”

  2009年以后,温福、福厦、向莆、合福、赣瑞龙等高等级铁路相继通车运营,大大缩短了福州与全国各地的距离,华东、华北、西北、东北、西南……各个方向全部有快速铁路。南昌、武汉、合肥等城市进入福州5小时交通圈,北京、济南、郑州等城市进入福州10小时交通圈。福州由原来的末梢车站成为全国十大区域枢纽之一。

  除了车站的扩容、运力的提升,另一种变化也在悄然发生,其开端就是始自2010年底的电话订票、互联网订票。这彻底改变了火车站内排长龙、站外“黄牛”猖獗的乱象。

  22日下午,记者在火车站售票大厅看到,售票窗口前几乎没人,自助售票机前人流也不多,整个大厅很安静,再也没有记忆中吵吵嚷嚷的样子。

  市民魏先生对这点感触最深,他说,2010年前,一到春运,福州火车站售票厅的“长龙”总是绕了一圈又一圈,分不清头和尾,为了抢到回家的车票,外来工们携着小凳子、被褥,晚上就睡在车站,就等着售票窗口打开那一刻,能抢到最早放出的票。

  现在魏先生很久没排过队了,和大多数人一样,时常出差的他习惯用手机订票,“高铁四通八达,有时比飞机还方便。”

  卢伏龙介绍:“从福州开行第一列动车至今,这10年最深刻的变化,就是铁路智能化和服务意识的提升。”不管是自助购取票,还是人脸识别,每一种“黑科技”的应用,都伴随着旅客出行体验的提升。

  “在铁路的30多年,时刻感受着铁路的日新月异,铁路就像一块活化石,记录了时代里的人和事,随着运力的极大提升,铁路的年味也越来越淡,春运或许也会被收藏进历史的博物馆。”卢伏龙表示。

  如今,从福州火车站上空俯瞰,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向远处延伸,作为区域性客运中心之一,它和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连接起来。铁龙承载着沿线人流、货流和资金流向东部海岸“一带一路”核心区聚集。

福州火车站:从“末梢”到区域枢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