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

年内基本解决未按期回迁安置问题

2018-06-29 07:45: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问题:安置房与商品房建设不同步

  承诺:3个建设不同步项目有了建设时间表

  时下,一些旧改项目由开发商竞得,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一些商品房与安置房建设不同步的情况,甚至个别项目中出现商品房已封顶而安置房还未建设的现象。

  对此,陈展弘委员提出:“我市目前还有多少个商品房与安置房建设不同步项目,政府打算如何解决,能否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时间表?”

  “2008年到2017年,我市有43个商品房出让项目配建安置房,大部分都能按照土地出让合同完成建设。据我们掌握的情况,目前还有鼓楼区保利天悦、台江区太平汀洲安置房、晋安区鲁能公馆等3个项目存在商品房和安置房建设不同步的情况。”孙文锋说,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倒计时安排各项施工节点和工期,限期竣工交房。经过多方努力,目前这几个项目安置房均已开工建设。

  鼓楼区副区长陈晓彬表示,保利天悦项目安置滞后主要是征迁及管线迁移等原因造成的。经过多方努力,该项目正加紧施工,争取早日竣工。

  “太平汀洲地块安置滞后主要是文物原址保护红线调整等原因造成的。”台江区副区长朱腾表示,该区正全力以赴,主动帮助建设单位做好相关手续的办理,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被征收的群众能够早日住上新居。

  晋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陈劲松表示,该区已经核对了鲁能公馆的土地出让合同及施工现场,并与鲁能集团充分沟通,将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竣工。

  问题:安置户办不了不动产权证

  承诺:列入攻坚计划分期分批解决

  “许多安置户反映,他们已入住多年但仍未能取得不动产权证。我们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全市还有40个项目不能如期拿到不动产权证。”倪真委员询问,为什么会出现不动产权证登记滞后问题,目前采取哪些针对性的措施来解决?

  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林京洪主任表示,根据不动产登记的规范要求,实施登记前要提供项目的规划验收、土地核验、消防验收以及总体的验收备案。现在造成不动产权证发不出来的主要原因就是验收手续不能及时办好,下一步将积极采取措施,梳理造成不能办证的原因,并提出针对性意见,提请市政府及时协调处理。

  杨新坚表示,将对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清单,然后分期、分批安排解决。市政府会像解决未按期安置这项工作一样,把这个问题列入专项攻坚计划,采取有效措施,明确责任主体,组织各区和相关部门集中力量攻坚解决。

  问题:安置房配套设施滞后

  承诺:强化责任意识配套未到位要追责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安置房已经竣工,但是由于道路、水电气等配套设施没有到位,造成一些可以回迁的安置房不能回迁。”严孟灿委员问道,“政府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怎样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

  市建委副主任郑军说:“为了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在前期谋划项目的时候,除了解决交通问题,也要把周边的配套服务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我们保持与规划、国土特别是房管部门的沟通,今年51个旧改项目涉及的近200条道路项目都已经梳理出清单,争取在安置房建设启动的同时,把相关的道路配套工作往前推进,不再出现滞后的情况。”

  “这个问题大家非常关注。从政府的层面来讲,过去这方面我们确实做得不够,今后关键还是要有配套意识,必须同步规划,防止新的安置型商品房项目出现重主体不注重配套的问题。”杨新坚指出,我们要强化监管意识,分析配套滞后的原因,对症下药。同时,要强化制度保障和责任意识,如果配套没有到位,就要追责。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