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

年内基本解决未按期回迁安置问题

2018-06-29 07:45: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昨日进行专题询问。

  福州新闻网6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只要一户没有回迁,我跟我所有干这个活的班子一定睡不着觉。”

  昨日上午,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专题询问会上,副市长杨新坚率16个市直部门负责人到场应询时铿锵有力地表示。

  未按期回迁安置的现象普遍、安置房的不动产权证登记难、安置房配套设施滞后……这些尖锐的、备受关注的房屋征收回迁安置问题,不断被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及,市政府及市直部门负责人坦诚回答,并作出解决问题的承诺。

  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10月底将继续就此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通过专题询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推动政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解决影响按期安置的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问题:未按期回迁安置现象普遍

  承诺:“三年攻坚计划”力争两年实现

  “房屋征迁安置过程中,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破解未按期安置的问题?”吴菁委员问道。

  市房管局副局长孙文锋说:“为加快解决历史遗留的未按期安置问题,我们会同各责任单位对每个历史遗留未按期回迁的安置房项目进行梳理夯实,形成了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每个项目的竣工交房和回迁选房的时间节点。”

  “不能按期安置现象的出现,既有客观上的原因,也有主观上的原因。我们要少找客观原因,多找主观原因,才能彻底地、根本地、从源头上解决这些问题。”杨新坚表示,“据统计,2016年初城区未按期回迁安置存量约600万平方米。为了切实解决这批群众回迁安置问题,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回迁安置三年攻坚计划,计划三年解决问题,随后又提出力争将三年计划两年实现,即计划2017年解决70%的历史遗留未按期安置问题,2018年底前基本解决历史遗留未按期安置问题。”

  问题:回迁安置时间节点如何计划

  承诺:力争明年底前基本完成选房工作

  对于许多未按期安置的群众而言,何时能入住安置房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对此,欧建委员提问:“刚才杨副市长提出,今年力争解决11000多户的回迁安置。群众十分关注自己安置的时间节点,对此政府部门如何安排?”

  孙文锋表示,根据安置房建设进度,2018年计划完成29个安置房项目的回迁选房工作,涉及107个征迁项目,11631户16773套140.34万平方米。上半年已经完成回迁选房1675户2579套21.27万平方米,今年底前还将解决9956户14194套119.07万平方米安置房回迁选房工作。

  “其中,鼓楼区任务是1414户2726套23万平方米,台江区任务是3361户4240套32.9万平方米,仓山区任务是2762户3812套33.53万平方米,晋安区任务是929户1301套11.11万平方米,马尾区任务是1481户2904套18.29万平方米,长乐区任务是45户61套0.51万平方米。”孙文锋介绍,剩下的2677户4166套32.88万平方米安置房正在抓紧建设,力争到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回迁选房工作。

  “作为分管领导,我有句话要说,只要一户没有回迁,我跟我所有干这个活的班子一定睡不着觉。”杨新坚表示,“我们一定会提前把这些未按期回迁安置的现象通通消灭掉,能提前一个月是一个月,能提前三个月是三个月。”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