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改革创新无止境——三论全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2018-06-26 22:29: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是重要抓手。日前召开的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推进会提出,全市上下要持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提升我市营商环境。

  从外经“一栋楼办公”,到各级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的全面投入使用,20多年来,福州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与先进城市相比,与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相比,与企业、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相比,还存在相当差距。这就需要我们敢于自我革命,转思想、转观念、转作风,对标一流,迎头赶上;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找短板、下猛药、出实招,盯紧症结,彻底改进;需要我们大胆改革创新,用新思路破解新难题,用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改革创新,要突破“天花板”,深化“放管服”。以最大限度惠企利企为出发点,以先进地区“最少审批”“最优流程”为样本,进一步减少环节、缩减材料、提高效率,积极探索更加高效的福州模式;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正视差距,迎头赶上;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抓手,给企业松绑,向市场放权;以“放管服”改革为“牛鼻子”,撬动各领域改革协同推进,为高质量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改革创新,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速数据归集和共享,推动窗口收件实现从“多口受理”向“一窗服务”转变,跨部门审批实现从“信息孤岛、各自为政”向“数据共享、信息跑路”转变,加快构建“一号一窗一网”的新型政府服务模式。推动更多事项“全程网办”“一趟不用跑”,让广大企业切实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红利。

  改革创新,要强化制度保障。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改革者鼓劲。只要符合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精神,有利于改革发展、没有个人私利,就要鼓励干部大胆去闯、放心去干。要建立系统科学的考评机制,把营商环境建设纳入一线考核和绩效考评,考出水准、分出高下、评出优劣,让政治过硬、敢抓敢管、奋发有为者上,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下,发挥“指挥棒”作用,在干部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增添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让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认真落实三年行动方案,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奋力书写有福之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改革创新无止境——三论全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