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亲”上加“清”促发展——二论全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2018-06-25 23:1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评论员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商”。建立良好的政商关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推进会上强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消除认识误区。有些领导干部认为,“亲”与“清”是彼此对立、相互矛盾的,要想做到“亲”就不可能做到“清”;同样,要想做到“清”就不可能真正“亲”。其实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亲”与“清”具有内在统一关系。“亲”是分内之事,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本就是政府职责所在,利不仅在企业,功更在社会。“清”而不“亲”,看似不沾不染,实是推诿卸责。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企业发展。所谓“清”,就是政商边界,是原则,是说同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否则,再“亲”也不是真正的“亲”,因为这是买卖。

  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扭转思想观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少官员的折戟沉沙,与不良的政商关系有关。在正风反腐的新形势下,政商之间清风正气日升,歪风邪气日降。然而,一些领导干部走到另一个极端,跟企业家关系“清”了,却不“亲”了,对他们“敬而远之”,担心“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甚至恨不得老死不相往来,以前的“脸难看、门难进”,变成了“饭不吃、礼不收、事不办”。领导干部撇得很清,企业找不到官员、找不到管理部门,有问题不知道怎么解决,有困难没人帮助,企业还怎么发展?新的项目怎么愿意落地?这样的领导干部,没有处理好“亲”与“清”的关系,导致营商环境大受影响,成为发展的“中梗阻”,这是不担当、是失职!

  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新型政商关系,新就新在“亲”“清”二字上。政商之交,宜“亲”上加“清”。我市提升营商环境刻不容缓,需要广大领导干部带头增强服务意识,带头多走访企业,多了解企业的困难,多解决企业的问题,让企业家感受到温暖。同时,通过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畅通政商正常交往途径,构建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的政商机制和环境,发挥法治作用阻断权力与金钱勾结的脐带等措施,在全市努力营造清政、亲商风气,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