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海绵小区改造鹤林片区试点先行施工 东山新苑小区一期6月交付

2018-05-30 20:10: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廖云岚

福州海绵小区改造鹤林片区试点先行施工  东山新苑小区一期6月交付

  施工方演示一桶水浇下后水直接渗透地下

  小区怎样进行海绵化改造

  李昕介绍说,小区海绵化改造首先是透水铺砖铺设施工,将小区原来不透水的混凝土和石材铺装材料,改造为按海绵设计的铺装材料。主要措施是对土壤进行进行换填,改造后种植土是透气的,铺设的砖是透水的,具有自然下渗功能。在透水砖下层,逐层铺设中粗纱垫层、级配碎石层,最下层是铺设渗排管。渗排管为网状布设,有过滤泥沙功能,可以集中收集地面雨水,并将其排放到市政管网中。

  小区内非机动车停车场的改造,主要是将改造前的透水效果差的植草砖更换为有海绵功效的植草砖。设计中增加景观亭子和木栈道,场地周边设置植草沟等透水设施。让社区的海绵改造与建设健康社区有机结合。

  海绵小区设计改造对植物筛选有很高要求,海绵设计中应用的植物应选择适应本地环境条件,生长稳定、观赏价值高和环境效益好的植物种类。植物应结合净化目标,选用对污染源有效净化,且耐水又耐旱的草本及花灌木植物种类。植物还要兼顾美观,提高景观效果。筛选植物要从生物多样性的角度出发,在适应本地环境条件的植物中尽量选择丰富的植物材料。此外,还要确保绿化植物与海绵设施功能统一,体现出和谐又各具特色的整体风貌。要绿化植物与小区道路的照明关系、与地下管线等的关系也兼顾处理好。

  在小区海绵化雨水花园景观改造方面,主要在雨水花园表面覆盖透水卵石,改造后的花园具有雨水调蓄功能,还能收集雨水进行净化过滤,再排入市政管网,保证小区花园没有积水,达到海绵的效果。同时花园内合理布设休闲亭、座椅、木栈道,在合理空间中结合植被种植,以满足居民户外游玩休憩的需要。

  小区幼儿园海绵化的改造,主要体现在幼儿园周边地面铺设透水砖,增加屋顶花园等方面。幼儿园屋顶使用木栈道材料轻便耐用,既能保证儿童的活动空间,同时也达到海绵改造效果。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