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片区多个样板海绵项目已动工或完工

福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岛路园村小区绿地都有"海绵体"

2017-08-08 07:09: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岛路园村小区绿地都有"海绵体"

洋下公园建设多处体现了海绵城市理念。

  福州新闻网8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最近,仓山区胪雷村村民黄达官心情不错,因为胪雷新城安置房即将交房,花园式小区加上“全市住宅小区海绵城市建设样板工程”的“高大上”配置,让他觉得“倍有面子”。

  作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我市目前除胪雷新城外,会展岛、牛岗山公园(一期)等“海绵城市”项目也已建成,另有三江口、鹤林片区等多个样板项目正加快建设,力争10月完工。

  三江口、鹤林片区:建多个海绵项目

  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5月我市获得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资格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试点建设指挥部,制定3年行动计划,全面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在今年4月全国2016年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绩效考核中,我市考核成绩位于第二批试点城市前列。

  “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分三江口、鹤林两个片区。”该负责人介绍,其中三江口片区建设面积26.61平方公里,鹤林片区建设面积10.41平方公里。在学习借鉴首批试点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了一岛(会展岛片区)、一路(中央大道)、一园(牛岗山公园)、一村(林浦村)、一河(凤坂一支河)、一绿地(闽江世纪城周边绿地)及三个小区(潘墩安置房、胪雷新城、鹤林新城)为样板项目。其中会展岛(公建片区)、林浦村(城中村)、闽江世纪城周边绿地(绿地公园)及潘墩安置房(回迁小区)4个项目构成了浦下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以实现连片示范效应。

  胪雷新城:最多可“吸”住全年七成雨量

  “前几天‘纳沙’‘海棠’双台风来袭,福州降雨量很大,但小区路面一点积水也没有!”昨日,市建发集团胪雷新城项目经理赵建生带领记者,来到这个“海绵小区”参观。

  作为全市住宅小区海绵城市建设样板工程,胪雷新城共6个地块,总占地面积16.6公顷,总安置户数4813户。目前,植草沟、雨水花园、渗透塘等多个漂亮的“海绵体”已在小区内建成。

  走进一区,映入眼帘的是铺着鹅卵石,种有芦苇、美人蕉的小花园,绿意盎然。“这是雨水花园,降水能顺着植草护坡流入,自然滞留、下渗,还能涵养水生植物,有效蓄水深度达0.4米。”赵建生说,和雨水花园相互配合的还有小区道路两侧随处可见的植草沟、下凹绿地,最大程度留住雨水。加上非主车道和停车位采用透水铺装,确保雨水不滞留路面。

  一个约400平方米的池塘内,几百尾小红鲤游得正欢。赵建生说,这是一个渗透塘,设置在小区管网末端,降雨期间滞留、蓄存部分雨水,减少小区面源污染。小区雨水排出管均采用间接排放,利用雨水沟,先将雨水排入雨水花园、渗透塘、下凹绿地、植草沟内。

  雨水回用也是亮点之一。配建的地下雨水收集池最多能收集100吨雨水,经过滤、消毒后,变成小区的绿化灌溉用水。

  各类“海绵”元素叠加,使胪雷新城年径流总量控制率(通过自然和人工强化的渗透、集蓄、利用、蒸发、蒸腾等方式,场地内累计全年得到控制的雨量占全年总降雨量的比例)达55%~70%。

  洋下海绵公园:四块“小海绵”强力吸水

  本月内,城区内将新增一处街头海绵公园——洋下公园。市城乡建总洋下公园项目负责人程文钊介绍,整个公园面积近9000平方米,其中水面面积和绿地面积均达3000多平方米。

  作为海绵公园,洋下公园包含四块海绵体。

  一是湖体本身。这块“大海绵”采用生态驳岸,既能保证边坡稳定,又能让岸边“长得了水草,藏得了鱼虾”。

  二是湖体旁的植被缓冲坡。缓冲坡能起到减缓地表径流水流速和拦截污染物的作用。

  三是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设的园路,让雨水自然渗透。

  四是园路内侧的植草沟,既能种植水生植物,还能有效控制地表污染物。

  在晋安河附近建设的洋下公园,汛期时最多能“吸”约7000立方米的水。遇上强降雨时,靠晋安河一侧的水闸将会运转,将一部分河水引入湖体,设计的最高蓄水位达6米。洪水过后,等晋安河水位下降,水闸再将蓄积的湖水排入晋安河,恢复公园休闲功能。

福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岛路园村小区绿地都有"海绵体"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