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色领航”助推互联网企业扬帆前行——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巡礼

2018-04-14 22:35: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红色领航”助推互联网企业扬帆前行——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巡礼

福州优空间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市委组织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通讯员 林宁芳

  八闽邹鲁,改革前沿,天风当歌,大潮起舞。

  近年来,随着网络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和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升级,福州市互联网产业聚浪掀潮。聚焦互联网企业的迅猛发展,着眼于大数据对党的建设的助力作用,福州市与时俱进,把党的建设与信息技术运用结合起来,既提高了党员教育管理质量,也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全面提升。放眼有福之州,在互联网企业版图上,红色区域日益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越来越强,互联网党建显示出蓬勃生机和独特魅力,互联网企业正日益成为新时代基层党建的新领域、新坐标。

  创新组织设置:构筑云端堡垒

  全市着眼整合党建工作资源,积极构建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体系和机制。将市经信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等相关职能单位纳入市委两新工委委员单位,加强有效指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针对互联网聚集在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区域的实际,市委组织部和市委两新工委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和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各地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在坚持单独组建的同时,不断探索重点组建、产业链共建、协会组建、园区联建等方式,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积极稳妥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工作;各级还通过“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的平台,采取挂靠组建方式覆盖松散分布的小微企业和网商群体,有效拓宽了党组织覆盖面。各县(市)区将推进“两个覆盖”作为党的建设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各级党政领导率先垂范,深入互联网企业调研,推动建立健全互联网企业“两个覆盖”工作台账,以清单化管理模式,明确推进任务措施、进度安排和责任人,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抓好组建覆盖。目前,全市互联网企业561家,其中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2家、省互联网20强企业5家,已组建党组织268个,覆盖431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76.8%。

  丰富活动形式:激发红色活力

  针对互联网企业信息化水平高、党员职工工作生活高度依赖网络的特点,全市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等平台实现党建工作的网格化、功能化,同时大力推行线上、线下“双线互动”活动方式,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生活全面革新。一是丰富“线上”活动,提高融入度。依托市、县两级平台,推动互联网企业普遍建立党建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创建“手机党校”、“指尖党建阵地”、“党课大讲堂”、党员E空间等特色网络教育平台,开展网上教育学习活动,定期推送学习课件和党课视频,组织党员在线交流学习,不断提高组织生活参与度。比如,仓山区依托网络直播技术,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建立党员党课直播微信群,构建党员直播联络圈,实现了“有网络的地方就有党课”;连江县在两新组织设立乡镇党校教学点,充分运用“党课直播、即会通、映客、千聊”等平台,实现线上教育互联。二是严格“线下”活动,增强规范度。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认真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关于实行两新组织党组织“防瘫预警”工作制度的通知》等,根据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制定“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指引,细化程序、步骤和流程,推动了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实行资源共享,统筹安排入驻企业党组织的活动,为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提供服务。以大数据使用著称的智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讲习堂、道德讲堂、旗山论坛等平台,通过定期讲学、媒体辅学、组织送学等方式,推动党组织“三会一课”规范化、长效化。三是“线上线下”互动,增强活跃度。依托线上党团QQ群、群团QQ群等网络交流平台,形成区域内互联网企业在线实时交流、资源交流共享机制。通过定期采取线上发起、订制活动,线下整合阵地、资源,推动互联网企业区域联动、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同心同向。马尾区统筹辖区内30多家企业活动场所,建立“火炬先锋”党群综合性服务平台,通过订制、预约、发起、共建四种模式,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办事服务、教育培训、讲座沙龙、成果展示、文娱活动等服务,打通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共建共赢的新局面。

  树立党建品牌:建设群星集群

  立足互联网企业开放性、创新性和动态性结合的特点,不断探索新时代互联网党建有效途径,以“红色品牌”塑造“省会形象”。全市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非公党建品牌项目化培育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通过项目管理方式全面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建设,确定了榕基软件、新中冠、优空间、网龙公司等市级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单位,以品牌为示范,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对标看齐、整体推进、整体提升。并在总结推广党建示范点企业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精心绘制了互联网企业党建“云图”,采取分类式创建、系统化推进的方式,正积极推动互联网业较集中的鼓楼、台江、长乐等区的互联网党建示范带建设,力争在2019年形成“群星璀璨、红带共舞”的省会互联网党建示范带集群。

  突出党建引领:抓牢红色引擎

  新常态需要新动力。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党建是最有效的“红色引擎”。持续开展“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引导企业党组织主动加强与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反映企业需求,争取用工、技术、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鼓楼区托举“红色引擎”,在百栋重点楼宇中推行“一楼一长”制,积极构建“一楼八员”集约服务体系,通过提供党群建设、政务服务、政策咨询、安全保障等“零距离”服务,凸显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进章程,推行互联网企业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促进互联网企业民主管理、科学决策;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推广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科研小组等做法,将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比如,我市在网商群体党员中广泛开展创建“党员诚信店”活动,通过“党组织带头、党员示范、群众跟进”形式,推动了诚信商贸和诚信社会的建设;网龙公司结合自身企业党建实践经验,创新推出“中国好党员”系列,服务全国近1000万名党员,成功破解企业党员教育管理难题,较好地将自身成功经验转化成为企业经营的特色产品,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市场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的生动局面。

  强化工作保障:夯实红色根基

  全市建立健全了经费保障体系,明确市、县两级财政按两新组织党员每人每年200元标准纳入财政预算,按每人每年1200元标准发放党组织书记通讯补贴,并对新组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给予3000元启动经费,实现两新组织党建保障方式的重大突破;推动各地按照“三厅三室”要求建设好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新建了6个集聚红色元素和网络特质的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下发了《关于选派干部驻园区(街镇)包企挂职工作的通知》,全市选派119名干部开展挂园区(楼宇)包企业工作,重点推动园区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通过驻点指导、帮助协调等方式,加强对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党建工作的指导,全面提升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水平。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奔腾的闽江水,见证着榕城大地互联网企业嵌入“红色引擎”的创新之举,这股“红色力量”必定为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注入殷殷热血。红色领航,将继续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勇立潮头辟新天,在互联网企业党建新征程上高扬浩浩风帆,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红色领航”助推互联网企业扬帆前行——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巡礼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