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抓责任追究 重在做到失责必问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五抓五重”系列报道之三

2018-01-22 11:29:34  来源:福建日报

  “下属犯了事,一把手哪怕调走了,也要被问责!”在石狮市,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黄文毅受处分的消息发布后,在当地党员干部中引发热议。过去几年,该市交通局发生多起党员干部严重违纪案件,作为时任交通局局长的黄文毅,虽已调离原工作岗位,仍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7年,全省共实施党内问责1465件,问责党组织104个、党员领导干部1777人,其中一把手907人,占问责总人数的51.04%。

  按照省纪委常委会提出的履行监督责任“五抓五重”的要求,全省纪委监察机关坚持有责必究、失责必问,强化政治问责,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正式施行后,我省对十八大以来出台的相关规定进行集中梳理,对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制定了相应的实施办法,细化22种具体问责情形,明确了问责启动、问责决定、问责执行与监督等内容。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对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高度重视,他强调,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

  一年一度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成为推动责任落地生根、实施问责追责的强大“助推器”。

  2017年2至3月,省委共派出13个检查组,分别由省领导带队,对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6家省直单位2016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与此同时,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等部门牵头,采取交叉检查和委托检查的方式,同步开展检查。

  “这次检查,把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省管干部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共检查党委(党组)领导班子228个。通过检查,约谈‘关键少数’,达到压实责任的目的。”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一方面,开展集体约谈,13个省委检查组共召开集体约谈会议16场,约谈被检查地区、单位的领导干部501人。另一方面,实施个别约谈,由带队省领导或检查组组长,对各地区、相关省直部门党政一把手实施“一对一”约谈,当面询问履职情况,当场指明突出问题。同时,对部分设区市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县(市、区)党政一把手等对象开展延伸约谈。

  通过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集中检查,深度梳理过去一年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着重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提出问责建议,狠抓责任追究和问题整改,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上级部署的管党治党工作任务不力而受到责任追究。比如,宁德市工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美莺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设不力被问责;南平市人社局副局长汪宏因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工作不力被问责。

  检查半年过后,“问题清单”是否整改到位,“问责清单”是否兑现落实?2017年8至9月,省委组织开展“回头看”,派出检查组,在事前摸底、自查自纠、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各地区各部门、公办高校、省管企业的整改和问责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回头看”把推动整改作为首要目标,在被检查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照“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采取全面核查和延伸检查、现场核查和查阅档案、个别访谈和重点询问相结合的方式,对清单项目进行逐条逐项盘点,督促落实到位。

  据统计,在2016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中,全省共问责411人,涉及厅级干部9人、处级干部181人,给予党纪政纪立案、处分135人。102个被检查单位已完成整改项目1840个。

  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党内问责,问的是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在实施责任追究上,我们聚焦主体责任,突出政治问责,着力解决管党治党不严、失职失责的问题。”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厦门市人防办有6人因违反廉洁纪律或国家法律法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且涉及其他违纪问题,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游有雄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龙岩市新罗区教育系统发生系列违纪案件,19人被党纪立案,10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该区原教工委书记郭益健、纪工委书记林俊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受到问责。

  “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我们都遵循终身问责的规定,给予严肃问责。”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福建联美建设集团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建国,原纪委书记吴兴先和现任纪委书记陈胜祥,因履责不力被党纪立案;省人民艺术剧院存在违规发放绩效工资等问题,原院长饶文富虽然调任其他单位任职,仍被党纪立案。

  为了让问责“戳到痛处”,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建立问责追责通报曝光制度,定期通报因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持续释放从严问责、越往后问责越严的强烈信号。

  “问责的板子打下去,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就立了起来,从严治党不再是纪委一家的事,而是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林蔚 通讯员 闵继轩)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