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会晤:新亮点 新动力 新希望

2017-10-13 11:50:53  来源:人民日报

  狄伯杰 

    厦门会晤为金砖合作注入了新的希望和动力,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创造了条件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为金砖合作开启新的“金色十年”奠定了基础,将进一步促进金砖国家在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厦门会晤中,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加快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推进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和打造“金砖+”的合作模式上取得共识,为金砖合作行稳致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些令人印象深刻,体现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金砖合作正收获越来越多的国际赞誉。

  厦门会晤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面对西方世界的收缩、世界经济复苏的乏力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回潮,所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面临深化改革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问题。与西方国家相反,发展中国家在推动经济全球化、倡导区域互联互通、遵守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领域有着更为一致的立场。

  以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为代表的创新发展浪潮,正在为金砖国家提供巨大的机遇。当前,金砖国家启动了一批互联互通项目,并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这有助于挖掘各方的经济潜力,共同把金砖蛋糕做大。中国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并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这一切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

  “金砖+”合作模式成为厦门会晤的一个重要亮点。厦门会晤期间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和泰国五国领导人应邀与会。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的发展目标,首次举办全球范围内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为提升南南合作构建了新平台。显而易见,这有助于发展中国家摆脱作为工业化国家从属的地位,塑造一个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和共赢基础上的更强大经济与政治关系。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是这种努力的体现,而中国一再倡导的互联互通建设,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厦门宣言》正确引导金砖国家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卫生以及媒体和地方政府等领域的合作,成为强化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三大支柱。金砖国家内部已经建立了60多项合作机制,为培育和促进民间交流注入了强劲动力。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的建立是一个很好的例证。金砖国家文化节在可预见的未来会使这些交流进一步制度化,并促进成员国间更好地相互了解。

  金砖国家正在推动符合共同发展的战略,这有助于推动区域增长、繁荣和稳定。厦门会晤为金砖合作注入了新的希望和动力,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创造了条件。

  (作者为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