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参加厦门会晤的各国政要亲笔留言点赞厦门

2017-09-08 11:47:51  来源:厦门日报

参加厦门会晤的各国政要亲笔留言点赞厦门

  厦门会晤礼宾保障部俄罗斯接待团队合影。

参加厦门会晤的各国政要亲笔留言点赞厦门

  厦门会晤礼宾保障部政要接待组工作人员与南非总统祖马合影。

参加厦门会晤的各国政要亲笔留言点赞厦门

  厦门会晤礼宾保障部政要接待组工作人员与巴西总统特梅尔合影。

参加厦门会晤的各国政要亲笔留言点赞厦门

  厦门会晤礼宾保障部政要接待组工作人员与印度总理莫迪合影。

参加厦门会晤的各国政要亲笔留言点赞厦门

  南非总统祖马:临美妙之城,荣幸之至;谢厦门之邀,感其好客。望来日厦门再会。

参加厦门会晤的各国政要亲笔留言点赞厦门

  巴西总统特梅尔:我在福建看到了传统和现代的和谐统一,为我们在第九届金砖会晤期间的思考提供了新的启发。美丽的厦门市和人民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参加厦门会晤的各国政要亲笔留言点赞厦门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我想代表俄方向厦门市政府外办表示热情的感谢!顺致崇高敬意。

参加厦门会晤的各国政要亲笔留言点赞厦门

  印度总理莫迪签名。

参加厦门会晤的各国政要亲笔留言点赞厦门

  埃及总统塞西:我很高兴访问迷人的厦门,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厦门举办了金砖峰会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我很高兴与会,并向热情友好的厦门人民、厦门市及福建省政府表示赞赏,祝愿你们及全体中国人民永远稳定、繁荣、进步。顺致崇高的敬意。

参加厦门会晤的各国政要亲笔留言点赞厦门

  泰国总理夫人娜拉蓬:感谢厦门大学为教育做出的杰出贡献。

参加厦门会晤的各国政要亲笔留言点赞厦门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十分感谢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对我们的热情接待,愿其繁荣发展,也祝中墨之间友谊长存。

参加厦门会晤的各国政要亲笔留言点赞厦门

  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我对铂尔曼大酒店员工的周到服务感到十分满意。在厦期间受到的热情接待以及厦门这座被习主席誉为海上花园的城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加厦门会晤的各国政要亲笔留言点赞厦门

  几内亚总统夫人杰内亚·孔戴:这种在我们国家频繁发生的疾病(艾滋病)需要有强大的决心与之抗争,应通过信息共享和提高知识等举措(来进行宣传预防),这也正是我们目前在几内亚共和国大力倡导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何无痕 本版图/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黄嵘 厦门会晤礼宾保障部 译文/市外侨办提供)厦门会晤圆满落幕,但有关厦门会晤的故事,却远远没有结束。记者从厦门市外侨办牵头组建的厦门会晤礼宾保障部得知,与会后,各国领导人及国宾团成员纷纷亲笔留言,为厦门会晤,更为厦门点赞。

  昨日,记者独家采访了礼宾保障部政要接待组的联络员们,从他们的回忆中,了解厦门会晤的幕后故事。

  俄罗斯

  来了9架次专机5架公务机

  作为俄罗斯组联络员,蔡超超和伙伴们这次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替俄罗斯来厦的飞机打“通关”。

  “从8月28日到9月6日,不是在机场,就是在去机场的路上。”蔡超超笑着说。原来,此次俄罗斯来厦的阵容相当庞大,整整出动了9架次专机、5架公务机,共400多人轮番空降厦门。

  联络员韩佳辰回忆,仅一趟接送流程,就得打上400通电话。每架飞机的人、货怎么出来,享受什么样的礼遇待遇,所有流程都得一一落实,中途还得与俄方“博弈”几个回合,对具体事宜进行反复协商,这一场“仗”打下来,联络员们走遍了机场所有贵宾室和进机坪的可用道口。

  所有的辛苦,得到了俄方的认可。9月6日,工作人员在机场送行最后一架专机,享有免检待遇的客人们一路开进了机坪专机机位,当蔡超超乘坐摆渡车进去后,90多位客人已基本登机完毕。看到蔡超超的身影,俄罗斯总统礼宾局副局长伊万诺夫特地从飞机上走下来,直奔她而去,握着蔡超超的手亲切地说:“非常感谢你们所做的一切,昨晚我沿着湖边散步,厦门实在太美了,我希望今后带着家人一起再来。”

  这并非客套话,因为早在8月31日晚,他就被厦门的美彻底征服了——当晚他自行前往鼓浪屿来了趟自由行,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并向总统礼宾官推荐了鼓浪屿,俄罗斯高官们心动不已,不仅向联络员几次询问鼓浪屿的游览信息,还订好了出行时间。可惜的是,原计划安排在9月4日的鼓浪屿夜游,却因为内部召开会议临时取消。

  南非

  总统夫人亲自上阵泡“大红袍”

  南非是此次在厦门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宾团,联络员郑晶回忆,从9月1日上午南非客人陆续来厦,直至9月6日晚9点多,才送走了最后一名部长。由于只有一架总统专机,其余高官都自行搭乘航班前来,于是联络员们的任务就是不停地接和送,光部长级就迎送了19人次。

  南非组联络员贡献回忆起与祖马总统的初次见面,激动万分,“生平第一次离国家元首那么近。”贡献说,他脸上总挂着和蔼的笑容。

  虽然亲和力十足,但祖马总统偶尔的心血来潮,给联络员们带来了意料外的挑战。4日上午,离开会场前10分钟,原定会议结束后直接回酒店的祖马总统,突然决定要去另外一场会议,与南非工商界代表们合个影。于是,大家连忙调整车队线路、给祖马总统备好休息室、提前组织南非部长们站位……最终为祖马总统在厦门留下了一张历史性的合影。

  比起祖马总统,祖马夫人在厦门的行程更加丰富多彩,不仅参加了欢迎晚宴、文艺演出、配偶集体活动,还参观了仟茶院和五缘实验幼儿园,最后还去SM城市生活广场逛了街。在体验茶文化时,好奇的祖马夫人忍不住亲自上阵,泡了回咱福建的“大红袍”,还交代别人录下全程。此外,她还带来了全非洲华人妇女联合会制作的项链,在泡茶后亲自赠送给在场的每个人,更与所有人亲切合影。

  至于祖马夫人逛街都买了啥?联络员魏宪超透露,祖马夫人逛了一个半小时,试了不少秋装,但因为尺码不合适放弃了。最后,祖马夫人买了唇彩和眼线笔,结束了她的购物之旅。

  巴西

  高官忙着拍照忘了上车

  说起巴西,联络员何伊佳就冒出一个词,“欢脱”。

  怎么个“欢脱”法呢?原来,巴西的高官们跟随总统专机抵达厦门时,几乎一路都在忙于“拍拍拍”:拍总统、拍自己、拍风景。以至于总统都走下专机,登上车要走了,高官们还在候机舱疯狂按快门,最后几位部长甚至被主车队“落单”,只能站在中巴车里回酒店,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心情。据说,他们非常享受站在车里看环岛路风景的过程。

  不过,也正是这种巴西的“欢脱”,让何伊佳得到了与特梅尔总统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在确保没有安全隐患的前提下,安保人员愿意让总统与中方人员有更深的接触,特梅尔总统本人的配合度也相当高,何伊佳不仅与特梅尔总统有单独的合影,总统还与她握手,并进行了一番对话。得知何伊佳曾在巴西待过,特梅尔总统很高兴,问她对巴西的印象如何,还谦虚地问她对巴西有没有什么意见。不仅如此,他还亲自发出邀请,欢迎她下次再去巴西玩。

  何伊佳说,这次她还得知,特梅尔总统身材保持良好的秘诀,就是每天运动,如跑步、散步、游泳,这回来厦门,特梅尔总统特地提出,不想去健身房,要出门锻炼,不过最终因为时间匆忙,没能在厦门留下他运动的足迹。

  印度

  自备香料600公斤

  谈到印度,最让联络员们难忘的,是他们对于食物的执着。

  印度组联络员张鹏回忆起接待过程的种种波折,竟有80%都与食物有关。

  据悉,此次印度正式来厦参会人员共有210人,其余随团前行人员有200多人,他们对于食物的执着到什么程度呢?香料必须自备,厨师必须自带。于是,早在8月31日,印度就浩浩荡荡地分别找了两辆车,从上海和广州运来600公斤的香料。

  实际上,印方原计划“囤粮”可不止这600公斤,而是5吨。但在接待团队们的反复沟通下才妥协了,“他们说印度菜色需要特殊的食材,所以一定得自带。”张鹏回忆。这么多香料,再配上将近10人的厨师团队,印度团“身在厦门,胃却留在了印度”。

  即将返回印度前,食物又一次成为关键词。印方说,他们要自备飞机餐,并要求借飞机舱厨房团队做饭。由于人数较多,经过协调,最终印度厨师们分了两批,有人去机场做饭,有人回酒店做饭,再借用冷藏车将食物运到飞机上,不过,由于冷藏车未办理许可证,最终警车出动,才成功将印度特色飞机餐“押运”到了专机上。

  泰国

  姗姗来迟错过心仪酒店

  在诸多国家中,泰国的准备工作最“悠闲”。联络员成明回忆,俄罗斯在4月份就来为总统挑选心仪的酒店,而泰国则等到了8月19日才来厦门选酒店,结果发现心仪的酒店已被其他国家“捷足先登”。

  成明说,这样的事例还挺多,泰国做事很“淡定”,往往是头一天晚上开会,才定下第二天的事情。

  虽然在厦门只停留27个小时,但泰国总理巴育的行程安排相当紧凑。其中,他与普京总统的会见过程还有一个小插曲:原定于9月4日下午2点45分在凯宾斯基酒店的会见,因为普京总统前面的行程延误,导致巴育总理等了半小时也没见到普京总统。于是只好第二天又临时安排了一场与普京总统的会面。

  埃及

  总统夫人迷上厦门文化

  据悉,此次埃及总统夫人系首次访华,为此接待人员特地安排了鼓浪屿、惠和石文化园、五缘实验幼儿园、仟茶院、蔡氏漆线雕等参观点,并给她准备了两个惊喜环节。一是在钢琴博物馆奏响埃及的著名曲目,二是在惠和石文化园赠送给夫人肖像影雕作品,这些惊喜让夫人非常高兴。

  通过走访参观,欣赏各时期各类型的石雕作品,观赏木偶、京戏、茶道等表演,埃及总统夫人对厦门历史、文化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她在漆线雕题词中特别提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历史的深厚底蕴,让她印象深刻。

  墨西哥

  帅气总统收获不少粉丝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本次来厦期间收获了不少粉丝。一说起培尼亚总统,联络员们异口同声:“帅!”

  帅到什么程度呢,看到他的人都说他像好莱坞明星。而这位堪比明星的帅气总统也非常热情,每回进出酒店,都热情地挥手,用英语跟大家说“谢谢”。离开厦门前,他还与大家一一握手道别。

  墨西哥组联络员陈炼钰回忆,此次墨西哥客人来厦,同样也自备了伙食,不过比起印度的600公斤香料,墨西哥显然“低调”了许多,带了不少橙子、可乐,还自备了冷藏柜。

  几内亚

  总统夫人给工作人员4次贴面礼

  几内亚的孔戴总统,对中国和福建显得相当熟悉。几内亚组联络员郑柳清回忆,在参观厦门自贸片区时,孔戴总统特别提到了习近平主席写的一本书,叫《摆脱贫困》,他对这本书做出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几内亚经济特区能像厦门自贸片区一样,帮助几内亚人民摆脱贫困。他还说,福建有句话叫“有阳光的地方就有福建人”,几内亚有很多阳光,希望福建人多来几内亚投资兴业。

  而总统夫人则对配偶组团队成员的服务非常满意,还嘱咐随从人员给整个团队500美金以表谢意。联络员和她握着手解释:“我们是政府人员,接待您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荣幸。我们不能收这钱,您的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您可以和我们合照作为感谢。”于是,她开心地和工作人员一起合影。在飞机机舱门前,她给每位工作人员4次法式贴面礼。

  塔吉克斯坦

  19岁总统千金过足购物瘾

  作为最后一个抵达厦门的国家,塔吉克斯坦国宾团在厦仅停留24个小时。但短短的时间内,却也发生了不少有趣的插曲。

  塔吉克斯坦组联络员李志科回忆,在总统拉赫蒙来的前一天,保卫局局长、礼宾官前来视察酒店,突然提出一个问题,床不够长。尽管酒店配备的是标准的2米长大床,但为了满足对方的要求,李志科直接去红星美凯龙买了一张床回来。

  当塔吉克斯坦国宾团抵达厦门前往酒店时,大家发现国宾团成员包括总统本人的护照都放在专机上忘了拿。好在通过协调,第二天一大早取回了护照,终于没有影响行程的正常安排。

  拉赫蒙总统这次虽然没带夫人来厦,但带了一位女儿。19岁的她,在接待人员陪同下去SM城市生活广场逛了街,买了白茶、饰品、服饰、化妆品等,过足了购物瘾。她还胃口大开,拉着接待人员一同吃了披萨——三个人点了三份9寸披萨。对于厦门的披萨,总统千金赞不绝口。

  厦门的水果也受到了塔方好评。据联络员回忆,他们买了足足70公斤的莲雾带回国。此外,他们还买了西瓜送给酒店,感谢工作人员的细致接待。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