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岛扬帆 麒麟跃海——平潭的“国际范”是怎么炼成的

2017-09-20 11:29:03  来源:新华网

百岛扬帆 麒麟跃海——平潭的“国际范”是怎么炼成的

  (资料图片)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总体框架下,平潭已成多个国际运动赛事的活动基地。图为今年海峡两岸自行车赛中,骑手们穿过龙凤头海渔广场。新华网 蒋巧玲 摄

  出海:全球合作

  国际旅游岛建设,将平潭真正推向世界。平潭不断扩大开放半径,参与国际间的合作交流。

  “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明天将在平潭召开,届时来自斯里兰卡、马尔代夫、萨摩亚等12国的代表将齐聚平潭,就海岛经济可持续发展、海岛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讨论。

  平潭将以一个与世界对话的姿态,打造开放共享的合作平台。

  圆桌会议在平潭召开,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为了这一刻,平潭已准备好了。

  2013年,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海岛综合科研机构,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落址平潭。这意味着,平潭承担起了中国海岛开发与保护研究的重大课题,并致力于为中国海岛行政管理、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提供智力支撑和决策服务。

  “平潭是全国第五大岛,具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海岛资源、岸线资源、沙滩资源等等,这对海洋资源研究和开发都是利好。”在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副处长刘建辉看来,平潭的海岛资源禀赋,不仅以纵深之势融入了国家海岛研究的历史课题,也正以专研之势散发海岛生态研究的样板魅力。

  据了解,目前,平潭正在开展无居民海岛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通过建设生态保护监测示范基地、推广海岛生态型开发利用模式等,促进海岛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海岛开发利用提供范本。

  围绕海岛经济建设,平潭也在大力推进海岛文化交流。

  目前,平潭正在推进壳丘头文化与“南岛语族”渊源研究,探索与新西兰毛利人举办平潭龙舟—奥克兰独木舟竞赛、南岛语族祖先祭祀等活动。

  围绕海岛经济建设,平潭已经在阔步出海“交朋友”。

  目前,平潭已先后在阿联酋、马耳他、希腊和香港举办国际旅游岛金融创新与优惠政策专场推介会,与马耳他比泽尔布贾市签订城市友好协议,让国际旅游岛走向全球。

  国家海洋局官员14日表示,举办圆桌会议,有利于构建中国与岛屿国家的蓝色经济合作新格局,有利于推进中国与岛屿国家利益共同体建设。

  “中国与岛屿国家在蓝色经济发展、海岛环境保护、灾害管理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利益共同点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借助举办圆桌会议的机遇,平潭不仅可以展示国际旅游岛形象,而且能够利用自身优势,对接国家战略,在中国与小岛屿国家海洋领域合作中积极发挥作用。”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朱璇说。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平潭该如何继续加强在海洋领域的开放共享,打造福建乃至全国对外开放的海上新支点?这是一个时代留给平潭的新课题。

百岛扬帆 麒麟跃海——平潭的“国际范”是怎么炼成的

  (资料图片)建设中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新华网 蒋巧玲 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