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岛扬帆 麒麟跃海——平潭的“国际范”是怎么炼成的

2017-09-20 11:29: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9月20日电(王永刚 王文清 蒋巧玲)“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即将在平潭召开。这场以“蓝色经济·生态海岛”为主题的高规格会议,让世界的目光再次关注平潭。

  平潭怎么做到如此不平凡?

  八年前,提起位于中国福建东南沿海的平潭,人们会如数它身上的几个标签:主岛海坛岛是中国第五大岛、形如麒麟,大陆与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

  今天,相信不会再有谁会如此格式化、简单化地介绍平潭。

  2009年7月,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2010年2月,更名为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

  平潭从平潭人的平潭升级成中国的平潭。

  2015年4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正式揭牌运作,平潭打开了一扇与世界各国自由贸易的窗口。

  2016年8月,《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获批,平潭正式形成“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多区叠加的开放开发格局。

  平潭从中国的平潭再次升级成全世界的平潭。

  八年来,近3000个日日夜夜。平潭从“一天一个亿,一天一个样”到不断彰显国际范,内外兼修,开放融合,自信十足。

百岛扬帆 麒麟跃海——平潭的“国际范”是怎么炼成的

  (资料图片)2015年4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正式挂牌,平潭打开了一扇与世界各国自由贸易的窗口。图为澳前台湾小镇全景。 新华网 肖和勇 摄

  筑岛:练硬身板

  平潭,中国福建东部沿海的一个岛县,由126个岛屿和702个礁岩组成,有“千礁百岛”的美称。

  “千礁百岛”听上去很美,但也意味着交通不便。2010年11月30日前,进出平潭要靠轮渡。

  “印象最深的是逢年过节,福清小山东渡头上密密麻麻的全是人和车,等船过海可能要等上五六个小时。”林琪是一名“85后”公务员,出生成长在平潭,童年里的很多记忆都与轮渡有关。特别是2006年到2010年,因为在外地念大学,林琪四年的回家路,多半在渡口的漫长等待中度过。“其实,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平潭与外界的联系,是通过那些到全国各地打隧道的平潭人建立起来的。”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林琪至今还记得,2011年元旦那天,平潭海峡大桥正式通车的情景。“很多人自发跑到海峡大桥桥头去看通车,大家都非常激动!”作为福建省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特大桥,平潭海峡大桥不仅承载着许多平潭人的梦想与期待,也承载着一个海岛谋求发展的决心。

  一系列“比特区还特”的利好政策的出台落地,给犹如一张白纸的平潭擘画出越来越清晰的发展路线图。

  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展示出人们改天换地的胆识和勇气,以及对美好愿景的希冀。

  一天一个亿,一天一个样;用20年再造一个厦门;平潭发展面临千年一遇的机遇……

  八年来,平潭的发展日新月异。

  平潭澳前海峡高速客运码头,“海峡号”“丽娜号”直航台中、台北;金井作业区码头、东澳中心渔港等重要港口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速;今年5月,全省首个集海运快件和跨境电商保税备货、直邮购物监管功能于一体的物流中心——平潭两岸快件中心启用,3个月时间,跨境电商和快件贸易总额达到1.5亿元。

  今年年初,平潭出台“5+2”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方案,决定优先发展“5+2”产业,即优先发展旅游文化康体、金融、航运物流、建筑、风能产业和重点培育会展、电子信息产业。

  围绕培育“5+2”产业,平潭出台“1+2+7”配套政策,即1份纲领性文件、2份配套政策文件和7份具体实施意见,每年初步安排各类产业奖补资金7亿元,设立规模达200亿元的“平潭产业发展引导基金”。

  产业精准定位,政策层层加码,吸“金”效应水到渠成。

  2016年,平潭固定资产投资397亿元,增长15.6%;财政总收入及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达到37.5亿元、26.5亿元,分别增长50.2%、35.4%;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亿美元,增长40%,三项指标增幅居全省第一。

  打铁还需自身硬。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平潭的“身板”越来越硬:路变宽敞了、楼房“长高”了、城市变新了、环境变美了。

  过去,平潭除了木麻黄、相思树等防风沙树种,基本上没有别的花草树木。如今,行走在平潭岛,金井大道、环岛路、坛西大道等主干道上,高大整齐的树木随风摇曳,三角梅、美人蕉、月季等迎风怒放,犹如一幅幅流动的画卷。

  “我们要对项目、举措、体制、要素配备进行梳理,对全区发展要素进行再完善再提升,按建设‘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的战略目标,发挥‘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双核驱动作用,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赢得主动权。”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说。

  事实上,无论是时间轴上的发展轨迹,还是物理空间上的开发,平潭的每一步跨越,都在不断“换道超车”。

  “换道超车”的平潭值得期待的还有很多:设计时速达200公里的福平铁路,预计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作为滨海新城重要路网,长平高速正在全力推进,力争明年底建成通车;规划中的平潭机场,定位为4C级临海机场,目前已经启动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