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岛扬帆 麒麟跃海——平潭的“国际范”是怎么炼成的

2017-09-20 11:29:03  来源:新华网

百岛扬帆 麒麟跃海——平潭的“国际范”是怎么炼成的

  (资料图片)在平潭北港村,石头古厝群沿海岸分布。短短几年,这里已经发展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谋海:兴岛大业

  “平潭是个如世外桃源般的岛屿。”在近日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华文媒体平潭行”活动中,马达加斯加《中非日报》副社长许自默的手机里,定格了一个“世外桃源”的平潭。

  可在24个国家和地区的51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心中,定格的却是一个开放开发的“向海型”平潭。

  平潭向海,谋海兴渔。

  自古以来,平潭就扼守着“海上走廊”——台湾海峡和闽江口的咽喉,为太平洋西岸航线南北通衢必经之地。因得地利之便,航运成为平潭的传统优势产业,如今的平潭是全国最大的民营船舶集聚地。

  在平潭政务区,一幢现代化的“总部大楼”令人瞩目。为了进一步做大本土海运企业,平潭鼓励大型船企在平潭设立海运总部,并按照“成本最低、通关最便捷、交货最准时、服务最配套、政策最优惠”的“五最”标准,打造航运物流发展平台,培育壮大航运物流产业。

  “最直观的影响就是促进平潭航运企业在此集聚。”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五最”政策聚船又聚人,不仅增加船舶运力,还有利于引进高级管理人才。筑巢引凤,吸引船企“回流”的同时,平潭的航运业也正蓄势期远,悄然谋划再“出海”。

  平潭向海,谋海兴岛。

  在通往平潭的渔平高速两侧,青山耸峙,风车林立。“和世界共享海”的标语映入眼帘。而平潭自贸片区与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是开放开发的成果,也为“共享海”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

  2015年,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挂牌成立,平潭自此进入了“实验区、自贸区”两区双核驱动时代。

  截至今年5月底,两年多的时间里,平潭自贸片区落实178项重点试验任务,累计推出10批次115项创新举措,其中51项为全国首创,43项创新举措被列入福建自贸试验区前四批70项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

  2016年8月8日,国务院批复实施《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旅游发展进入新纪元。

  一组数据直观说明国际旅游岛品牌为平潭带来的可喜变化:2016年平潭共接待游客289.56万人次,同比增长25.17%;旅游总收入10.96亿元,同比增长66.31%。今年1-7月,平潭接待游客203.9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19亿元,同比增长71.26%。

  自启动国际旅游岛建设以来,平潭通过补短板、优结构,逐步形成了海洋旅游、文体旅游、购物旅游、乡村旅游等四大旅游产品体系。

  来自乌克兰的Bohdan Bitik,是一名风筝冲浪教练。在一次旅游推介会上,他说:“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也包含着体育旅游的元素。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平潭能成为各项水上运动的活动基地,这也将给国际旅游岛建设带来巨大的动力。”

  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国际海岛论坛、国际帆船赛和游泳公开赛……平潭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总体框架下,丰富旅游项目,打造“海尚”城市。

  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道金表示,未来在平潭,滨海休闲、海上运动、海钓、潜水、邮轮游艇、海洋科技等旅游精品将快速发展,无人岛旅游将被开发,风筝冲浪巡回赛、两岸马拉松邀请赛、自驾游房车营地、自行车基地等运动产业将进入常态化。

  文体旅游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海坛海峡水下遗址正在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围绕购物旅游,平潭建成了免税商场澳前台湾小镇和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设有十几个国家的生活精品馆,2万多种进口商品和近百家品牌已经入驻;包括北港村文创村、杨武楼咖啡村、己湖边茶养生村、白沙海钓村及磹水风韵古村在内的“五品五村”特色主题村旅游品牌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