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同安提出教育补短板目标 三年内再增3.7万个学位

2017-09-19 10:42:02  来源:厦门日报

同安提出教育补短板目标 三年内再增3.7万个学位

  幼儿阅读分享。

同安提出教育补短板目标 三年内再增3.7万个学位

  书法比赛。

同安提出教育补短板目标 三年内再增3.7万个学位

  手把手教书法。

  教育补短板的“发令枪”刚响,同安区已经拟出一长溜的学校建设项目,足足有74项。这个区发展教育的决心,可见一斑。

  要补到什么水平?

  在此之前,同安教育有“三大工程”:“有学上”、“上好学”、“育人才”。

  同安区教育局说,在这轮教育补短板中,同安区委、区政府围绕着这三大工程,提出了创建教育强区战略目标,力争到2020年,不仅要补齐教育短板,还要实现赶超发展,当模范生。

  文/本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陈小鹏  图/同安区教育局 提供

  【解读】

  教育短板怎么补?

  简而言之,到2020年,同安区要建74个学校项目,预计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约3.7万个,包括:公办幼儿园学位6240个,小学学位19170个,初中学位10100个,高中学位1800个。

  这里的“项目”一般指新建学校或是改扩建学校。

  补学位

    确保“有学上”  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

  同安区的6240个公办幼儿园的学位,要从哪里来?

  清单说,今后几年,同安区除了新建、扩建、配建一批公办幼儿园,还将加大集体办幼儿园的增容改造。

  同安区还将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和移交管理,从现在起,城市规划和学前教育规划内的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竣工后移交地方教育部门。

  与此同时,同安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幼儿园建设运营,并在条件符合的前提下,纳入普惠制幼儿园管理。

  学位紧张的城区要新建小学

  在小学和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在学位紧张的城区及周边,同安区要下大力气规划新建。

  同安区还将支持学校利用周边土地房产资源实施“改扩建”,尽量挖潜扩容,最大限度提供学位。

  现有普通高中校舍要扩建

  明年8月份,我省将进入高中综合改革,改革的一个最明显标志是:同一个班的学生的功课表有可能是不同,即实行“走班制”。

  同安区教育局说,走班制给学校硬件和软件都提出要求,同安区将对现有普通高中校舍进行扩建增容和配置优化。

  还要建一所中职

  在职业教育,同安区将力促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动工兴建,以补齐中职学位短板。在此之前,同安区已经有一所公办中职——同安区职业技术学校。

  支持同安职业技术学校创国家级示范校,力争到2020年,85%以上的中职学生在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就读。

  延伸阅读

  同安区学校建设

  规划先行 定期微调 适时建设

  有人对同安区在很短时间内规划出74所新建学校表示吃惊,事实上,规划先行、定期微调、适时建设是同安区学校建设的一大特点。

  同安区教育局介绍说,一直以来,同安区委托专业部门对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进行专项规划,每五年进行一次微调,然后根据片区开发建设进程适时启动建设。

  不仅有规划,还舍得建设。去年一年,同安区新增学位1.1万个。不太为人所知的是,在2016年市对区的考核中,同安区教育学位完成情况位列全市第一。

  同安区的学校也越来越美——启动加强校园环境美化绿化改善计划,制定校园环境提升工程包,为的是“使校园环境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富美同安相适应”。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