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补齐短板 改革提质

晋安“双轮驱动”提升教育事业

2017-09-14 06:50: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晋安“双轮驱动”提升教育事业

机器人进入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课堂。

  福州新闻网9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实习生 张安 通讯员 晋新)12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完成改造提升,2017年本一上线率提升近11%,未来3年新增1.8万多个学位……近年来,晋安区一手补短板,加快硬件设施建设;一手促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事业新一轮大提升。

  能上学 建设提速补短板

  今秋开学,一年级新生黄浩宸一家心情都很好。今年刚搬入香开新城,孩子就顺利入读了新投用的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二小学。“我是这一带的老居民,印象里一直是学位紧,校舍旧。现在孩子天天盼着去学校的机器人教室上课!”浩宸妈妈陈燕云说。

  回忆起几年前晋安区部分学校的情况,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子全说,部分学校的功能室被迫改为教室,涉迁学校只能临时安顿在活动房里……“近年来,随着旧城改造提速,过渡校多、学位‘僧多粥少’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晋安。”

  城区面貌新了,更不能让教育掉队。2014年底,晋安区吹响教育补短板的号角,根据人口流动趋势作了详细的学位需求预判。2015年初,迫在眉睫的过渡校解决方案出台。紧接着,《晋安区中小学布局发展专项规划》公布,晋安“量体裁衣”绘出了一张“着眼长远”的学校建设规划布局图。

  “哪里需求多,就给哪里添学位。”李子全告诉记者,在东二环泰禾等新片区,晋安正加快配建新学校;在王庄等回迁住户多的老片区,晋安则舍得花钱,为“麻雀学校”找地扩容,“光是东二环新建的区进修校二附小,就能提供1620个学位。”

  据介绍,2016年以来,晋安区委、区政府将学校建设列入“百日攻坚”和“攻坚2017”行动,加大力度推进。目前已建成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二小学、战坂小学等5所学校,新增学位4860个。正在建设的晋安第二中心小学、福州第七中学(扩容项目)等7所学校,预计新增8550个学位。

  “未来3年内,我区将新增10所公办幼儿园、10所普惠性幼儿园,新建、改扩建13所中小学,预计增加1.8万多个学位,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学位需求。”李子全告诉记者。

晋安“双轮驱动”提升教育事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