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补齐短板 改革提质

晋安“双轮驱动”提升教育事业

2017-09-14 06:50: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上好学 教育提质增亮点

  “不仅要保证孩子们能就近上学,还要让他们在晋安、在家门口‘上好学’。”晋安区教育局副局长黄玉航告诉记者,加快硬件建设的同时,教育资源的整合提升和均衡配置,则成为晋安区提升教育事业水平的“另一条腿”。2015年9月,晋安区教育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正式拉开大幕,打出了“内培加外引”的“组合拳”。

  “内培”的落脚点是对全区300名中小学种子教师的培养。“近两年来,种子教师多次前往厦门蔡塘学校、江苏省徐州市部分教改先行学校取经,通过自学和实践,为晋安区引入‘导学案’‘学习共同体’等新式教学方法。区教育局也会同专家团队、教师进修学校,召开了近百场观摩点评会。”黄玉航说,其间,他们还邀请日本、台湾“学习共同体”专家,前来面对面指导。

  “这个新教学方法我们从开始引进到现在,学生们学习态度变主动了,学习能力也有所提升。”晋安区进修校二附小种子教师林小芳告诉记者。

  这个方式也得到了家长的肯定。“从‘这个题老师说过’,到‘我知道用书本上哪个方法可以解题’,我看到了孩子在求知欲、自学能力、探索能力等多方面的进步。”鼓山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黄仕莜的妈妈黄恩华说。

  教学方式改革了,如何更客观地评价它的成效?2017年初,晋安区在全市率先引入第三方机构的大数据评价体系。黄玉航举例道,学生们作答一份英语网测卷,教师们便能通过数据看出,学生丢分究竟是因为词汇量不够,还是语法掌握不足,“这份全面的大数据‘体检报告’,能为教学问题追根溯源提供参考,让教师们有的放矢改进教学方法。目前,辖区内初三、六年级两个年段,从个人到班级、学校再到全区都已形成完整的结构化的报告。”

  “外引”方面,晋安区全面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辐射作用,目前已有3所幼儿园成功引入省属高校和市直部门的办学资源,6所小学与市属优质小学签定战略合作联盟协议,以中加国际学校为代表的民办教育事业也蓬勃发展。“我们计划每年推动3所中小学实施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现在,与国家部属高校联办的优质初中办学模式正在洽谈中。这些优质资源的引进,都将进一步带动晋安教学质量的提升。”黄玉航说。

晋安“双轮驱动”提升教育事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