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扎实推进基础教育提质增效创先工作

让每个孩子享受最适合的教育

2017-09-11 07:08: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扎实推进基础教育提质增效创先工作

福州基础教育,着眼当下,赢得未来。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金麦子 李淑娟 许含宇)“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把一个人的终身教育比喻成建高楼,那么基石,就是基础教育。

  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打好基础,近年来,福州市中小学深耕、细作、精细化管理,探索、实践最适合学生发展的思路和做法,他们,为基础教育提质、增效、创先工作,提供了富有个性的“福州样本”。

  因材施教:

  努力找到每个学生的

  最近发展区

  今年7月,第34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福州三中闫书弈同学以总分627分(超过第二名35分)的绝对高分获得全国第一名,保送清华大学。这是近15年来福建省队选手第一次夺得信息学全国赛第一名。2016年,卓立典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两获信息学全国银牌且高考列全省理科48名);2017年,吴钰晗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两获信息学全国银牌),都是学科竞赛和学业成绩齐头并进的学生代表。

  今年6月27日,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福建省400人次通过考核,福州三中以52人次位列全省第一名。高校自主招生,福州三中已经取得省内“三连冠”,在“初审通过”“考核通过”两项人数上均位列全省第一。再加上2017年文理科双双超过90%的本一上线率,福州三中稳居省内知名高中最前列,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良好口碑。

  作为全省最好的高中之一,福州三中的学生,无疑是全市的佼佼者。福州三中教务处主任李棽说,为了给拔尖学生更好的未来,近年来,学校在五大学科竞赛、青少年创新大赛、电脑制作活动等教育部认可的赛事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学生屡获佳绩,这既让学生个性、特长得以发展,为高校提供创新型人才,又为学生在高校自主招生中获得降分录取的机会。据统计,近年来,福州三中每年都有50名~100名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获得高考降分少则20分~40分、多则60分,甚至降到本一线录取名校的机会。通过自主招生,让考生降分录取到更好的大学,这就是三中拔尖人才培养方案给孩子们带来的大实惠。

  “我们电脑机器人竞赛班的同学,上了高中后获得了高校自主招生的资格。”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教练员、鼓山中心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指导老师林华介绍说,学校2005年开始开设电脑机器人课程,12年来,在电脑机器人竞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决赛上,鼓山中心小学代表队获得小学组“VEXIQ环环相扣”项目总冠军。林华说,12年来,学校跟踪学生的成长,有的孩子留学美国,有的被清华等重点高校录取,还有的获得自主招生降分录取的机会。鼓山中心小学外来工子女比例为67%,电脑机器人竞赛,为众多外来工孩子的未来,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屏东中学初三年段教室里灯火通明,同学们正在上第五节“延时课”。“时间的投入与成绩的取得,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成正比的。”屏东中学分管初中教学的副校长郑其瑞介绍说,学校推行“分层教学,整体推进”的教改经验,在课堂教学中强调因材施教,因能施教,做到“快节奏、勤反馈”,既满足了所有学生的要求,确保大面积丰收,又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个性学生发展的需要。为了实现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根本性转变,该校进一步挖掘学生的潜力,在下午第三、第四节辅导课的基础上,利用下午第五节“延时课”,每周每个学科开设“提中”“补差”两种类型的辅导班,由家长及学生自愿报名参加,面向全体学生推进分层辅导。为防止年段特别优秀学生“吃不饱”,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邀请名师另设培尖班,对特别优秀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打造高分学生群体。

  “因材施教,分层教学”,这是教育界的老话题,也是屡试不爽的教学手段。“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最高境界。福州市这些基层学校,为不同层次乃至于每个孩子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区,探索出了积极有效的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精细化管理:

  做深做细做精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衡量基础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高考、中考成绩。记者调查发现,每一所中学都有各自的备考文化,但要“红旗不倒”,都有一个共同点:立足校情、生情,备考工作精细化!

  样本一:长乐一中

  2017年高考,录取清华、北大6人,十大名校16人,“985”高校79人,“211”高校199人,理科、文科本一上线率分别为82.1%、64.2%。近5年,本一上线率总体提高了13%。

  看到长乐一中今年高考的成绩单,你会不会竖起大拇指?

  长乐一中副校长陈峰坦言,取得成绩的法宝,就是把备考工作做深、做细、做精,做到极致。

  陈峰说,高考备考,有几个问题值得反思。

  优生是培养出来的,还是自然产生的?现状是:当我们的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潜能、弥补学生的天赋不足,学生就会脱颖而出;反之,学生只会是原生态。显然,对策就是充分了解学生,因材施教。

  高考备考材料符合我们的学生吗?现状是:学生的复习材料堆积成山,但没有一个同学能够全部做完。更可怕的是,总复习资料“千人一面”,福州一中能用,长乐一中能用,一般中学也在用。真有这样万能的材料吗?可见,复习材料必须立足本校灵活取舍,建立符合学校学生特点的习题库,才能事半功倍。

  针对校情、生情,把每一项与备考有关的工作,分析透彻,有针对性地提出策略,做实、做深、做细、做精,才能让备考工作推进有的放矢,举重若轻。这就是长乐一中的经验。

  样本二:金山中学

  2016年,福建省高考回归全国卷。同一年,福州市开始对高考成绩优胜单位进行表彰,金山中学获得福州市高中教学效益进步奖,成为获得该殊荣的4所公立校中的一所。那么,金山中学提升教学效益的背后,又有什么秘密?

  金山中学党委书记郑璋说,除了采取整体布局、顶层设计、提前规划,立足课本、重在课堂,月结周清、步步为营,项目清单、协调共赢等举措,学校还实行全员育人的导师制,给每一位高三学生配备导师,成功帮助不少学生圆了大学梦。

  重两头,实行分类推进,是金山中学备考的又一举措。进入高三,由各班主任牵头,各科任教师积极配合,明确本班培优补差对象,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培优补差”,各科轮流上课,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答疑平台。其间,学校时时监控学生的学习情况,对过程进行精细化管理,以学生为主、多线组合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取得良好高考成绩的提供了有力保证。

  样本三:屏东中学

  2015年中考第一名,2016年中考第二名,2017年中考第一、第二名齐落屏东中学。屏东中学中考连续三年取得福州市初中教学质量优胜奖的背后,自有其独到的经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教育尤其如此。郑其瑞说,近年中考成绩的取得,与学校“德育为先”的工作思路分不开。屏东中学校园面积不大,却有着5500多名学生,是全市学生最多的中学。当你走进学校,你会发现,偌大的校园秩序井然。早上7:00到7:20之间,5000多名学生入校完毕,高效整齐。在德育工作中,学校通过抓常规管理,强化学生的规矩意识;完善学生志愿者队伍,实现学生自主管理,使学生树立责任意识;提升学生社团品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毕业班大力开展心理疏导、职业生涯规划等,完善学生的人格培养,塑造学生的“屏东气质”。细致的德育工作为学校提供了生态化的教学环境,德育与教学相长。

  屏东中学始终在提升教育质量的路上砥砺奋进,为福州基础教育争光添彩。具体做法如下:加强管理、责任到人,统一思想、营造氛围,立足课堂、实时监控,创新形式、协同作战,内引外联、取长补短,让学校的办学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福州市扎实推进基础教育提质增效创先工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