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智慧 畅通 宜居 绿色 活力

滨海新城 匠心筑梦

2017-09-21 06:33: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这里是福州城市拓展的主攻方向、福州新区建设的核心引擎、未来福州中心城区的副中心。

  这里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高端产业的风口,正努力打造福建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示范区。

  这里就是福州滨海新城,一座智慧创新之城、开放活力之城、绿色宜居之城。

  滨海新城建设启动半年来,已落地企业122家,注册总资本90亿元,年内预计总投资超过400亿元,产城融合发展态势强劲。如今的滨海新城,处处迸发着创业创新的激情与活力,正成为福州发展的新增长点、新增长极。

  智慧之城

  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

  长乐东湖之畔,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着力打造“两朵云”:政务云与商务云。

  依托“两朵云”,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应用试点等国家级项目陆续入驻。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已实现与省通信管理局、三大运营商传输线路互联互通,福建省超算中心正加快建设。

  目前,大数据产业园已齐聚三大运营商以及百度、浪潮、东华软件、奇虎360、国信优易、神州租车等大数据领军企业,高端产业要素正加速向园区汇聚。园区招商人员陈浩告诉记者,接下来还将加快引进一批龙头项目,加强大数据开发运用,健全大数据产业链生态体系。

  滨海新城正加快形成“天上两朵云、地上两条路、中间一个超算”(数字福建的政务云和商务云,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福建省超算中心)格局。

  着眼于打造产业创新高地,滨海新城将成为按“数字中国”示范区目标打造的智慧新城,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建设国家东南大数据中心,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健康医疗产业、互联网产业、海洋产业,促进大数据与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

  畅通之城

  构筑“铁公机港轨”交通体系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滨海新城发达的交通网络,很多人会想到“四港齐备”。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升级扩容至国际枢纽机场,松下港建设国家级物流中心和国际邮轮港,福州火车东站打造国内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海峡光缆1号”在此与台湾本岛联通,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开通……拥有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资源的滨海新城,正张开臂膀,迎接海内外宾客的到来。

  随着地铁6号线、滨海新城快线以及东南快速通道的加快建设,滨海新城的交通网络更加高效、便捷、安全,形成滨海新城至老城区的半小时通勤圈,与老城协同、联动发展。

  未来,滨海新城将形成集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机场、港口于一体的高度发达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拥有“两纵五横”的快速公路网、3条地铁线和2条快速铁路,兼具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和高品质的生产、生活深水港,创造“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良好交通运输条件。

  宜居之城

  高标准配置民生设施

  新城建设,民生优先。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让滨海新城不仅有项目,有产业,更有人气、有生机、有活力。

  亚朵酒店营业,伯翔海景酒店主体工程完成约80%,福州空港医院进入主体施工,融侨国际双语学校奠基,滨海新城安置房动建,福州实验学校、福州三中滨海分校、滨海新城综合医院等项目加速推进……启动建设半年来,滨海新城各项配套建设迅速,朝着宜居宜业智慧城市目标快速迈进。

  滨海新城将高标准配置各项民生设施,打造民生设施的样板。在教育、医疗方面,将通过新建、设立分院、分校等方式加快优质学校、医院等资源尽快布局新城;在住房方面,将通过构建涵盖青年创业公寓、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安置房、商品房等五类住房的供应体系,保护清新宜居环境。

  为打造优质便捷的生活圈,滨海新城将按照“城市—功能区—街道—社区”四级体系,配置功能完善的生活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加快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完善医养、商业、社区服务、居家养老以及文化馆等公共服务配套。

  绿色之城

  创建海边的森林城市

  湛蓝的大海、绵长的海岸线、细柔的沙滩……置身长乐南北澳海边,很多游客都会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每年夏天,到长乐海边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很多游客还是“打飞的”来。

  围绕建设国际滨海旅游胜地,滨海新城将全面开发滨海旅游资源,加快打造核心观光带、下沙滨海旅游度假区,推动新城旅游业繁荣发展。福州佰翔海景酒店等旅游配套项目正加快建设,岸线沙滩管护、整治与修复工作正加快推进。

  除了绵延的海湾、细软的沙滩,滨海新城还拥有清新的空气、清澈的东湖、纵横的河网和成片的森林,生态底蕴丰富多样。未来,这里还将重点建设东湖国家湿地公园、滨海森林景观防护带、城市植物园、中央公园、海滨公园、串珠式城市公园等,实现公园服务半径300米全覆盖。

  根据今年出炉的《福州滨海新城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30年)》,滨海新城将形成以“一核两带,多廊多园”为骨架的森林城市建设格局。专家们对该规划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在滨海新城规划中优先保护自然山水格局,构筑山、水、林、田、湖、海生命共同体,率先实现森林城市规划与城市规划同步,将森林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到滨海新城规划之中,为国内首创。

  活力之城

  行政审批跑出“滨海速度”

  “长乐全市752项审批服务事项中,有269项入驻滨海分中心窗口,可直接受理、审批、办结,其余483项事项由滨海分中心综合窗口受理并全程代办相关手续,做到了项目审批不出园区。”这是记者从长乐市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获得的数据。

  工作人员高鹏告诉记者,分中心进驻滨海新城以来,推出了并联审批、容缺预审等多项创新举措,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总时限由原来的98个工作日缩短至40天,跑出了“滨海速度”。

  该分中心的高效服务正是滨海新城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例如,在服务和政策支持创新方面,滨海新城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一站式”办结审批机制,实现了审批服务“不出区”,同时,研究的制定人才公寓货币补贴政策,加快留学生创业园等建设,营造了引才聚才环境。在建设资金筹措方面,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自求平衡、滚动发展”的思路,着力盘活土地资源、发挥财政投入杠杆作用,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推动市场化经营,努力形成比较充沛的资金池。

滨海新城 匠心筑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