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国际招商暨滨海新城招商推介会在厦门举行

2017-09-18 18:51: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 邱陵)18日上午,福州市国际招商暨滨海新城招商推介会在厦门举行,重点推介福州市国际投资环境、滨海新城建设及产业规划、大数据产业园,并对福州市制定的《关于鼓励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进行宣传。

  国际投资环境:开放外向是福州的天然基因

  改革开放以来,福州领风气之先,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中国市场经济最发达、对外贸易最繁荣、利用外资最集中的城市之一,深受广大外国客商和国际资本的青睐。

  福州区位独特,面向台湾,邻近港澳,与东南亚联系紧密,开放外向是其天然基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开放格局已经形成。

  福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积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座有山有海有江有湖有温泉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一座设施完善、交通便利的中心枢纽城市,是一座产业基础坚实、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兴工业城市,是一座“五区叠加”、优惠多、服务优的宜业城市,是一座正在成长之中的、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全市GDP突破6000亿元,人均GDP达到1.2万美元,财政总收入突破900亿元;全市拥有5个千亿产业集群,23个重点工业园区,80家上市企业。

  福州构建了适度超前、海陆空三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福州港共有码头162个,航线通达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市通有温福、福厦、向莆、合福等多条高铁,所有县(市)都通达高速公路;长乐国际机场开通国内外航线100多条,通航世界75个城市;地铁1号线正式运营,2号线、6号线已在建设中,还有3条也将陆续动建。

  今年初,福州出台了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的10项政策、49条措施,力促实体经济发展。近期,福州又新推出了鼓励利用外资的11条措施,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为外商提供全面支持。

  同时,福州提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日益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和“福地”。

  今年2月启动的滨海新城建设,依托空港、海港、信息港,以生态绿城、宜业家园、创新高地、开放门户为发展定位,坚持城建先行、产业同步、民生至上的发展策略,目前两批136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未来将成为福州发展的新增长点、新增长极。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四个支撑,凸显试点效应

  位于福州滨海新城、占地10.19平方公里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搭建了多样化的公共服务平台,提供面向全产业链的精细化服务,努力将园区打造为“数字中国”创新引领与应用示范区和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目前,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支撑。

  关键要素支撑。园区拥有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两朵云”和两条信息“高速公路”。两朵“云”,指“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包含“政务云”和“商务云”),作为产业园的数据仓库,已投入使用。两条信息“高速公路”,分别是连接福州长乐和台湾淡水的“海峡光缆一号”以及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已先后建成开通。

  公共设施支撑。产业园分期提供20万平方米的研发楼,目前1万多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将投入使用,10万多平方米的人才限价房也将动工。

  创新人才支撑。包括一个中心:加快建设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两个实验室:引进落地360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清华大学国家实验室;三家学院:对接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网龙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微软IT学院等。

  金融资本支撑。设立了三大类产业发展基金,分别是100亿福州新区建设基金、100亿大数据产业园发展基金和10亿大数据产业引导母基金。

  园区以列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首批试点城市为契机,把挖掘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作为突破口,率先完成健康医疗数据的汇聚、开放和共享。

  此外,“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国务院办公厅“互联网+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试点、国家交通大数据中心、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百度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国家重点项目陆续落地,促进大数据产业高位对接发展。

  在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构建上,园区也不断显现“虹吸”效应。半年来,已落地企业122家,注册总资本90亿元,年内预计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发展态势强劲。

  滨海新城:建成智慧创新之城、开放活力之城、绿色宜居之城

  滨海新城的定位是福州中心城区的副中心,福州新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人口130万,其中核心区面积86平方公里。

  滨海新城拥有清新的空气、绵延的沙滩、清澈的东湖、纵横的河网;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闽江口国家湿地自然保护区、海蚌自然保护区环绕周边,奠定了多样化的生态环境基础。

  滨海新城是福州的城市门户,长乐国际机场将扩容为4F级国际枢纽机场,松下港将建设国际邮轮母港和综合性港口,火车东站正加快建设。

  规划通过福平铁路、三条地铁、四条快速公路,强化滨海新城与主城区的联系。其中,地铁快线将实现从城区中心到滨海CBD半小时的通勤时间;四条南北向的快速公路,加强与福清、连江、罗源等福州新区两翼的联系。

  滨海新城将高标准配置各项民生设施,推进医疗及教育设施优先发展。目前,已启动的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包括福州实验学校、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滨海国际双语学校、文武砂初级中学、幼儿园、滨海综合三甲医院、福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同时,还对文体和养老等设施进行系统配置,打造民生设施的样板。

  滨海新城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要求,依托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形成四大产业园区,即临空经济区、临港产业园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结合产业服务及就业人群的需求,配备租赁房、共有产权住房及商业配套等设施,构建富有活力的复合园区。

  休闲旅游方面,12公里的黄金海岸带将进行旅游综合开发,安排了滨海酒店、水上运动中心、滨海森林度假区等项目。不久前,国家旅游局确定松下港为全国第五个国家级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将带动整个区域的旅游产业发展。

  作为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的主攻方向,滨海新城将建成中国东南沿海的智慧创新之城、开放活力之城、绿色宜居之城。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