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下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垃圾分成四类,用不同颜色收集桶进行回收,实行分类运输和处置

2017-05-14 08:54: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4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陈敏灵 通讯员 许流钦)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委获悉,福州市将于6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今后生活垃圾将分为湿垃圾、干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含绿化垃圾)四类,并定点安排各类垃圾收集桶,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分类试点工作拟先在五城区的5个小区、5个单位和3个高等院校(系)开展。

  其中,湿垃圾即厨余垃圾,将使用绿色收集桶进行回收。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如废扣式电池、废灯管、弃置药品、废油漆(容器)等,使用红色透明收集桶进行回收。干垃圾指生活垃圾中除了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以外的其他垃圾,使用蓝色收集桶进行回收。大件垃圾主要包括废旧家具,绿化养护修剪下来的树枝、树干等。

  生活垃圾在分类投放后,将实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其中,考虑到试点工作范围较小,试点单位产生的湿垃圾先由市环卫处委托给我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中标企业先行介入收运及处置。由于项目尚未建成,试点期间,由企业在红庙岭选址投资建设2座阳光垃圾堆肥房,对收运的厨余垃圾进行堆肥处理。有害垃圾则由环保部门安排车辆每周或每半月收集一次。

  考虑到红庙岭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尚在建设中,因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2017年4月至2018年6月,目前正在进行设备采购等前期工作。下月在这些地方启动试点,分别为鼓楼区南街街道小柳新村、则徐小学、福州大学环境资源工程系;台江区书香大第小区、区政府旧大院办公楼;仓山区三盛巴厘岛小区,东部办公区3、4、8号楼及三个餐厅,福建农林大学所有餐厅及资源与环境学院宿舍,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晋安区三盛果岭小区、福州七中;马尾区中佳蓝湾小区、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心小学及家属楼4栋。

  第二阶段从2018年7月开始。届时红庙岭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建成,我市已具备餐厨垃圾后端处置能力,拟扩大试点范围,在每个区选择1个街(镇)及福州大学城片区,加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推广力度。试点区域扩大为:鼓楼区南街街道、台江区茶亭街道、仓山区临江街道、晋安区王庄街道、马尾区罗星街道、福州大学城。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