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热点关注

乌山时评丨办好丝路电影节 推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2023-02-28 15:37:2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力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跨世纪宏伟蓝图。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以电影为纽带,传播丝绸之路文化精神,加强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为旨归的国际电影盛会,由西安、福州轮流承办。举办丝路电影节,对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

  丝路电影节对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成效研究

  福州举办丝路电影节成效显著。丝路电影节自2014年创办以来,征片数量不断增加,影响力逐渐扩大,促进了电影文化的国际交流。

  丝路电影节为扩大城市影响力提供契机,助力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丝路电影节的举办为福州提供了一个扩大城市影响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契机。2019年,超40个丝路沿线国家参评,超过20个国家的电影机构参与市场活动;2021年,征片破千,参与的国家上升到52个。丝路电影节作为多元文化交流的舞台,不仅是福州宣传城市文化的天然窗口,也为福州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奠定坚实基础。

  品牌效应显著,有利于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丝路电影节加快推动福州影视产业发展。2022年,“丝路通天下,光影e福州”系列活动包括“电影之城”嘉年华、互联网影视论坛等六大板块,利用电影节平台优势,打造全民参与的电影之城,营造城市电影艺术氛围。同时,福州充分发挥海丝文化优势,打造特色品牌。如,第四届丝路电影节,在开闭幕式上均着力突出“海丝、海洋、海峡”主题。丝路电影节推动城市影视产业链延展,产生的品牌效应对城市发展助益良多。

  电影节溢出效应逐步显现,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加强。丝路电影节溢出效应显著,充分释放出文化推广、产业集聚、经济带动等功能。不论是“闽都”景色的宣传,还是影视文化活动的举办,都促进了福州城市形象的塑造。依托电影节,福州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版权引进、人才孵化、项目推广、影视衍生品创作的重要集聚地之一,产业集聚效应的增强带来新技术的融合机遇和更多的就业机会。如,近几年对旧影片修复、画质增强的要求逐渐提高,这让拥有相关文化技术的本土企业迎来发展机遇。随着电影节影响力的扩大、集聚效应的增强,未来将有更多产业获得发展壮大的机会。

  为福州影视行业发展引入新机制、新动能。丝路电影节的举办使得福州影视行业招商引资、项目创投快速增长。第二届丝路电影节增设“电影项目创投会”单元,吸引许多电影项目与各类资源,面向全国征集了140多个电影创投项目。第六届丝路电影节有超过20个国家的电影机构参与,征集影视交易类项目2000项,签约金额达184.577亿元。电影节推动市场交易活动在招商引资的同时打造电影产业链,助力做大做强福州乃至福建的电影和文化投融资产业。

  丝路电影节进一步提升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对策研究

  结合传统文化,打造丝路电影节“闽都文化”特色。“丝路”是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重要的交流通道,电影节应借“丝路”之风向世界介绍福州。将丝路电影节与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相结合,展现“闽都”风貌;鼓励国内外影视企业创作,讲好福州故事,发扬福州精神;展现福州千年榕树风,吸引国内外电影人来福州拍摄;建立独具“闽都”古韵的国际化影城,整合多方资源,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助力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扩大影响力,将丝路电影节与福州城市高质量发展、开放开发相结合。将丝路电影节与剧院文化结合起来,建设独具特色的影视剧院,塑造高分城市形象;促进丝路电影节与旅游产业联动运作,打造福州丝路电影旅游专线,培养专业化服务团队;依靠电影节打造丝路文化产业链,促进品牌发展,延伸电影节产业链增值效益;完善尚未孵化的产业,提升城市电影业水平,并与电影产业链要素充分对接,在城市文化产业发展中起到积极作用,促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增强丝路电影节的创意创新,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品牌效应。制作福州地图、交通、旅游等创意手册,免费发放给丝路电影节参与者,加深国内外友人对于福州城市整体感知,提升世界对福州的好感度;结合电影IP,推出系列福州创意智趣游玩攻略,增强城市品牌形象的曝光度;推广福州丝路电影节的品牌形象,设计吉祥物,拉近丝路电影节与人们的距离。利用丝路电影节独特优势,把握文化机遇,发挥“闽都”特色,推动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展示“丝路”之古韵、福州之灵秀。

  激活市场多元主体参与,将招商引资引智与丝路电影节相结合。丝路电影节能激活市场化要素,形成良性循环,吸纳优质企业、知名品牌赞助,依靠自身影响力再次吸纳更多资金;政府建立影视基金,增强资金“源头活水”。激活市场要素多元主体参与的结构既可以让行政力量作为电影节举办的坚实后盾,又可以彰显电影产业价值多元力量带来的创新性,为电影节注入鲜活动力,以更加多样化的理念为未来丝路电影节的举办奠定良好基础。

  提升丝路电影节在海内外传播力度,提高电影节可持续发展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拍片、进行影片交流;通过“三微一端”、电视和视频网站直播、官方网站交流,在知名国际电影节上进行全球推广;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电影节,形成互联网、物联网与电影节之间的双向输送,提升知名度和参与度。

  增强丝路电影节的专业性,提升群众对福州国际化建设的认可度。专业程度是电影节口碑与影响力兼得的重要因素之一,丝路电影节可借鉴国际电影节做法:一是专业的常设机构,丝路电影节需要组成一支更专业的、长期的、常态化的队伍负责电影节运作;二是专业的独立奖项,专业奖项的设置是电影节权威性与专业性的体现之一;三是专业的单元设置,丝路电影节的板块主要包括开幕、评审、论坛、展映、闭幕等。因此,增强丝路电影节的专业性,有利于提高福州的国际知名度。

  新技术、新科技助力丝路电影节,加快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数字化媒体的转型升级促进传统媒体发展方式转变,电影业的发展与此息息相关。丝路电影节带动国际电影节创新与升级,提升福州创新能力;打造跨时空电影交流,向参与者展现双时空叠加的丝路电影发展进程;利用科技将福州打造成一座充满“电影味”的现代城市;打造福州古典特色与高科技电影制作兼容的影视基地,吸引电影人来福州拍电影;借助电影力量促进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进一步创新丝路电影节商业模式,提高商业运营能力。丝路电影节要进一步增强商业模式,吸引更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参与。电影节主办方与视频网站、直播平台积极合作,采用新兴传媒技术手段,创新推出艺术品位与学术特色兼具的系列活动,打造全新的数字电影节展。利用新动能吸引各大企业投资进入电影行业,让电影企业能整合国际资源,提升自身实力,进行自我升级。

  福州丝路电影节与厦门电影节进行有效结合。丝路电影节与各国电影进行技术、产业等多重联动,而厦门金鸡百花电影节汇聚了国内最优秀的电影作品。福州、厦门电影节的联动能有效整合国内电影资源,并向外输出高质量、高水平的中国电影,为我国电影的创作发展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凭借地理优势,形成福州、厦门电影文化产业区,提升福州国际影响力;文化交流带动商业繁荣,促进第三方经济发展,形成电影产业与商业发展的良性运转模式。

  [作者任力,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本文系福州做大做优做强省会论坛征文、福州市社科规划项目“丝路电影节与福州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研究”(2022FZA02)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