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头条

乌山时评丨抢抓历史机遇 赢得发展主动

2022-05-21 11:22: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评论员

  抢抓历史机遇 赢得发展主动——二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

  30年砥砺奋进,在“3820”战略工程的指引下,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究其原因,在于“3820”战略工程紧抓时代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福州优势,用科学系统的发展理念为福州发展谋篇布局。我们要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牢牢把握新时代新机遇,用长远的眼光、系统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要抢抓机遇、创新求变。“良弓在手,贵在速发。”实施“3820”战略工程,正是抓住了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后扩大开放的宝贵机遇,先行一步、主动作为。从首创国际招商月到创新推出公办、侨办、民办等开发区模式,从全国率先向海进军到多方筹措资金建设长乐国际机场,从创造性利用外资推进旧城改造到超前布局深水码头、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福州不等不靠,一次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也一次次赢得主动、加快发展。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时代随发展一起进步,新的机遇总是稍纵即逝,就看谁更具慧眼、谁更积极主动、谁更创新求变。当前,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主动意识,紧紧抓住发展的黄金窗口期,用好“多区叠加”、福州都市圈、强省会等战略机遇,抢占数字福州、海上福州等发展先机,努力在实现现代化上取得更大突破,在迈向国际化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要科学谋划、系统推进。“3820”战略工程既是一个跨世纪的宏伟战略,也是推动一座城市发展的系统性工程。当年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福州的长远发展,为福州谋划制定了短期、中期、长期的一整套、系统性的城市发展战略体系,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推动福州实现综合实力迅速壮大、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民生福祉全面提升、生态建设协调推进,充分体现地方主政者总揽全局、统筹兼顾的战略思维。今天,我们迈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历史新征程,要进一步提升科学谋划的能力,树立系统推进的理念,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既要从全局看“形”、从长远谋“势”,又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加快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要发挥优势、释放潜能。优势就是潜力,特色就是竞争力。加快发展,必须充分释放优势潜能。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福州拥有区位、海洋、港口、侨台、生态等诸多优势。“3820”战略工程的实施,就是福州立足闽江入海口地区,着眼海港空港、侨资台资等优势,迅速拉开城市发展框架,调动各种发展有利因素,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新领域的过程。我们要继续用足用好海洋、侨台、生态等独特的历史人文和自然地缘优势,并在更大程度、更高层次上转化为发展胜势,把“好牌”打成“好局”。同时,我们要跳出框框套套,在继承中开拓创新,不断拓展福州发展新的优势,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激活新潜能、厚植新动能。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