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丨第三集《乡村蝶变》

2022-09-21 15:25: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十年巨变,使每一位中国人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大国‘粮’策”到“教育兴邦”,中国人在吃饱穿暖、精神富足中实现双“丰收”;从“乡村振兴”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看出了我们对建设美好家园的向往与追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新闻频道温暖呈现,推出五集纪录片《为了更美好的生活》,央视新闻、央视频、央视网同步上线。今天推出第三集《乡村蝶变》。

  乡村是中国的根脉,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乡村治,则天下安”。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过去十年,从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到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2.8万个贫困村的面貌得到脱胎换骨的转变。

  乡村扶贫车间的

  “银发直播团”

  山大沟深,十年九旱,宁夏西海固地区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到宁夏调研东西协作对口帮扶工作,被西海固的贫困深深震撼。他提出:将西海固不宜生存地方的贫困群众搬迁到银川河套平原待开发的荒漠地,建设新家园,由此开启了闽宁协作扶贫的实践。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就是一个生态移民村,由西海固的5个乡镇27个行政村的移民搬迁而成。2012年,当1300多户移民搬到这个新家园时,他们的人均年收入不足1800元。9年后的2021年,他们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12500元。原来的农民,现在也可以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里做工了。

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丨第三集《乡村蝶变》

  弘德村原来的10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00多单老户和双老户,让他们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硬骨头。2017年底,当地政府出资建设了扶贫车间,选择了技术含量比较低的包装纸箱制作。在党和政府及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弘德村整村脱贫出列。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考察,第一站就来到弘德村,对于村里引入企业开办扶贫车间,解决100多人的就业问题表示肯定。

  扶贫车间关系到众多村民的生计,也是当地搞好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2022年4月,由当地政府牵头,对弘德车间进行改制,组建了弘德车间(宁夏)科技有限公司。改制之后的扶贫车间发展壮大了,企业的现代化程度、抗风险能力增强了,员工的社会保障也更好了。

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丨第三集《乡村蝶变》

  扶贫车间直播间的9位老人平均年龄66岁,是名副其实的“银发直播团”。已经脱贫的老人们本可以不用工作,在家安享晚年,但他们闲不住,不愿意在家里待着,纷纷要求继续工作。老人们都曾经是靠天吃饭的农民,与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刚接触网络直播时,他们并不像现在这样从容自信。在直播间里,老人们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他们的淳朴也吸引了不少粉丝,14个月的时间里,就卖出了100多万的产品。

  20多年来,闽宁两地通力协作,助推宁夏8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国累计建设扶贫车间32688个,吸纳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43.7万人。

  从贫困村到红色旅游村

  红红火火的神山村

  神山村位于井冈山黄洋界脚下,地处偏远,过去交通极为不便,人口稀少,直到今天,全村也只有70户人家,241口人。如今,神山村的日子红红火火,可6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神山村距离黄洋界景区只有10公里,离茅坪八角楼毛泽东同志故居13公里,有着独特的区域优势,而且神山村所在的井冈山,拥有红色旅游资源,这本来是脱贫的一个很好途径,但过去这里交通不便,车辆很难进到村里,神山村只能守着金饭碗要饭吃。

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丨第三集《乡村蝶变》

  老区人民,骨子里生长着自强不息的基因。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一片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的热土,开发红色旅游,是推动神山村发展和提高经济收入最快的一项扶贫举措。

  2015年,神山村有54户231人,人均可支配收入3300元,贫困发生率22%。仅仅两年时间,神山村就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2021年 井冈山所在的江西省吉安市100多个村庄开展红色旅游带动2万多名群众就业增收,一大批红色村庄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

  “方便”这事儿必须方便!

  不能将就的农村“厕所革命”

  上厕所这事儿,以前被认为是上不了台面的小事儿,尤其在中国农村,从南到北,从西到东,很多地方都是因陋就简——将就。在外打工的孩子不愿意回家,城里媳妇不愿意回乡,因为“方便”这事儿太不方便了。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这件“小事”扭住不放,持续部署推进。2015年,光东村启动“厕所革命”,别看一间小厕所,真正要做好却是“大工程”,水务、电力、环保,一个都不能少。从2015年开始,和龙市以光东村为试点,改造了210户室内卫生间,2019年,又升级改造,铺设了污水管网。村里家家都用上了热水器、水冲厕所。从此光东村的村民告别了“夏天臭烘烘,冬天没法用”的厕所。

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丨第三集《乡村蝶变》

  厕所虽小,但谁也离不了,看似一件小事,也是关系到农村老百姓幸福生活的一件大事;它一头牵着民生,一头连着文明。截至2021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90%。

  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一系列保障制度相继出台

  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村民周秀凤生活的大湾村位于大别山腹地,是革命老区,也曾是有名的深度贫困村。2014年,大湾村全村1032户377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42户707人、贫困发生率超过20%。“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 患病是农村家庭致贫、返贫的一个主要原因。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调研指导,看望困难群众。 在与村民座谈时,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织就更加密实的民生保障网。

  为了把医疗保障落到实处、防止出现因病致贫返贫,安徽省从2016年逐步建立健全了多层次的医疗帮扶机制。根据安徽省“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的综合医疗保障全覆盖政策,金寨县中医院定期安排医务人员到大湾村义诊,并对因病因残致贫的困难群众实行一对一医疗帮扶。

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丨第三集《乡村蝶变》

  贫困户在县里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累计自付费用不超过3000元;在市里就诊,不超过5000元;在省里就诊,不超过1万元。这个政策称为“351”。

  贫困慢性病患者1个年度内门诊医药费用,经基本医保报销后,剩余合规费用由补充医保再报销80%,这个政策称为“180”。

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丨第三集《乡村蝶变》

  目前,农村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整合仍在进行,将全面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截至2022年一季度,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脱贫人口的参保率达到99%以上。

  因茶而美、因茶而富

  一片叶子富了十方乡亲

  黄杜村拥有安吉白茶1万余亩,是一个因茶而美、因茶而富的浙北山村,素有“中国白茶第一村”的美誉。2018年4月9日,黄杜村村支书盛阿伟和村里的19名党员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并承诺包种包销。

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丨第三集《乡村蝶变》

  从2018年10月起,扶贫茶苗被陆续送往湖南古丈、四川青川和贵州普安、沿河、雷山等三省五县37个贫困村种植。4年来,黄杜村共捐赠茶苗2240万株,种植茶苗6217亩,2064户6661人脱贫增收。安吉县累计派出技术人员98批次591人次赴受捐地指导。

  4年前,翁草村曾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2018年,扶贫茶苗在翁草村落地。一年后,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11000元左右,很快实现了整村脱贫。

  乡村振兴党建联盟

  让“火车头”跑得更快

  脱贫之后乡村怎么振兴?怎么解决中西部基层干部遇到的普遍性难题,让“火车头”跑得更快呢?办好农村的事,离不开强有力的村党支部。

  2021年5月,安吉县牵头成立了四省六县乡村振兴党建联盟,黄杜村与古丈县翁草村、普安县屯上村等5个村签约结对,相互抱团取经,探索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在党建联盟的相互帮助下,翁草村围绕生态茶园,修建了6.6公里产业路,建起五家民宿、两家农家乐,茶旅融合发展得有声有色,成为当地的网红村。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村集体从原来的“倒挂户”到有了33万元的收入。当初的那一片叶子带领大家摆脱贫困,如今则带来了更美好的生活。

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丨第三集《乡村蝶变》

  一片叶子,带着安吉人民的感恩之心,带着共同富裕、振兴乡村的美好心愿,带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中西部的乡村安家落户,生根发芽。

  2022年,受捐茶苗的贵州省普安县、四川省青川县等3省5县6217亩茶园共采摘鲜叶6.5万余斤,产值超过770万元。未来3年,黄杜村还将捐赠茶苗3000万株,新建标准茶园1万亩。

  今天的中国,乡村广袤,沃野千里,精彩蝶变,一幅幅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画卷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出品人丨慎海雄

  总监制丨李挺

  监制丨肖振生

  总策划丨孙杰

  制片人丨王伟达 陈洁

  编导丨鹿敏 邹静

  记者丨李娟 范存宝 樊远平 张旭岩 李敬博 李屹 王欣 居天奕 姜文婧 王延均 董孝烽 蒲璇

  撰稿丨黄慧

  助理编导丨石字丰

  剪辑丨彭帅 沈健

  摄像丨马磊 康国庆 李杰 惠向燕 陈自强 莫春盛 陈仁文 肖青胜 季阳 樊子健 檀梦琼 方志军 周少军 居天奕 张洪全 陈稼 余文 王璐

  解说丨姚宇军

  总统筹丨黄艳蓉

  制作统筹丨杨颖 许磊

  制作主管丨秦卫华

  音频编辑丨潘冰 李明芮 陈炳晓 马思遥

  技术支持丨杨礼波 李亚军 张文郁 赵辛 谢晖 邢丹 齐怀芝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