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永泰全力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

2022-09-19 07:24:1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永泰全力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曾14次深入永泰调研指导,并根据永泰山区地大、林多、温泉丰富的特点,提出“咬住青山不放松”,以发展旅游业作为重点的重要指示。

多年来,永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指引的方向,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朝着后发赶超、绿色崛起的目标接续奋斗、开拓进取,奋力谱写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新篇章。

永泰全力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绿色发展理念孕育出永泰的美丽乡村。记者 林双伟 摄

让绿色书写

共同努力方向

在嵩口镇梧埕村,大樟溪向东蜿蜒山谷200多公里后,在此汇聚成一片宽阔水域,每到冬天这里就成了“水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的越冬之地;藤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鸟中熊猫”黄腹角、“神兽”小灵猫、白鹇等时常出没……“稀客”的频频到访,与永泰生态环境向好、监管加强、执法更严等密切相关。

近年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以黄土大地为纸,以拼搏奋斗为笔,精心描绘“生态底色”,奋力书写“绿色答卷”——

天更蓝。出台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先后否决了30多家意向入驻污染企业,空气环境质量常年稳定在优良,并于2018年以全国第一的成绩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

水更清。关停长庆溪流域9家蜜饯加工企业,取缔沿岸规模以上养猪场39家,完成标准化改造11家大樟溪水质稳定提升在Ⅱ类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

家园更美。在全省率先开展商品林赎买,探索林地占补平衡、林业碳汇交易等改革试点,完成造林绿化近30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底的73.8%提升到2021年的77.37%,常年保持全市第一。

如今,永泰宝贵的绿水青山不仅更加清澈、苍翠,而且正在源源不断地创造和实现独特的生态价值。

让绿色成为

发展鲜明底色

在樟城大地上,随着“含绿量”的不断提升,“生态+”文章越做越大,“两山”理论正在生动实践中开花结果、惠及民生。

随着“一闸三线”工程在7月正式通水,每天都有60万吨的“甘泉”从永泰莒口库区出发,一路奔腾,于闽侯三溪口水库中转,再源源不断地流向长乐东区水厂,为福州都市圈的发展增添更稳定的用水保障。

“大樟溪水资源生态补偿将按0.2元/吨列入计量水价,实现‘优质水优质价’,让580万人喝上优质水。”永泰县有关领导表示。

优良的生态环境转化为后发优势,同样为永泰发力全域生态旅游、实现绿色崛起,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国家级生态县,提供了不竭动力,文旅产业发展势如破竹:多项全省第一令人瞩目:高A级景区数量全省第一;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村、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数量均位居全省首位。

据统计,2021年永泰旅游人数突破12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60亿元,分别是2012年底的4倍和7倍。文旅产业已经成为永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在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让绿色造就

普惠民生福祉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更是实现产业兴旺、打造宜居环境的前提,一个个美丽乡村是永泰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最真实的写照。

行走在富泉乡协星村的村道上,家家户户“春色满园关不住”,处处绿意盎然。“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能自觉维持房前屋后的卫生环境,不仅自己住着舒心,也很有成就感。”村民鲍春花说。

据县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实施乡村振兴百村计划以来,永泰全覆盖建设美丽乡村236个,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成功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县。

不仅如此,今年5月永泰还引进专业文旅企业,创新“乡村振兴+全域旅游+风景道”模式,计划建设总投资10亿元、总长56公里的“樟溪画廊”,通过专项债及市场化运作,争取政府零出资或少出资,推动乡村振兴以点串线成带。

永泰2021年GDP突破300亿元,是2012年底的3.24倍;人均GDP从2012年的4.05万元提高至11.95万元;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荣获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提前三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56个贫困村全面退出……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正随着绿色转型不断取得新成效。(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