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县飞竹镇斌溪村:文旅融合发展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2022-09-16 16:30:47来源:罗源湾新闻网

飞竹镇斌溪村位于罗源县飞竹镇北部,系革命老区基点村。近年来,斌溪村坚持党建引领,利用斌溪村耕读文化和绿水青山,走出一条以组织振兴乡村,以产业赋能乡村,以文化提升乡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沿文武溪漫步村内,青山绿水相映,连片白墙黛瓦的古民居,让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庄多了几分“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2020年以来,斌溪村重点推进耕读文化小镇项目建设,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传统村落建设为中心,建成了村志馆、古油坊、竹编工艺坊、武夏红艺术馆、芝兰书院等,有序推进游客服务中心、书法家基地、研学教学点修缮等8个项目建设。

作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斌溪村是如何因地制宜,科学有序地推进新农村建设,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呢?

飞竹镇斌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根钦说:“近年来,斌溪村通过基层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凝聚乡贤力量,吸引八方创客人才,全力建设独具特色的耕读文化小镇,打造‘文武斌溪、数字斌溪、平台斌溪’。”

余根钦娓娓道来,“文武斌溪”,是修建千年耕读路、建设文状元一条街,打造中国文武状元村;“数字斌溪”,是通过5G网络实现乡村数字化,用互联网推广数字化乡村旅游;“平台斌溪”,是打造农产品销售平台,将文创、农创产品推向全国市场。斌溪村通过打造“三个斌溪”,把城市与农村有机链接,科学有序推进新农村建设,勾勒出一条具有斌溪模式的特色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斌溪村是一个“状元村”,整个余氏家族曾创造了“一元二相三尚书七十进士”的辉煌。斌溪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是如何发挥文化优势,为乡村振兴铸魂呢?

余根钦说:“斌溪村是一个千年古村落,历史悠久,文化氛围浓厚。2018年,我们村通过编修《斌溪村志》,挖掘乡村文化,为斌溪村打造持久的文化阵地。我们还修建了村志馆,以动态形式讲述村志编修的过程,展示村里的文化和各行各业村民的成就。村志馆的存在如同一面文化旗帜,村民也因此变得越来越自信。同时,我们还积极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例如打造健康运动小镇、“我们的节日”宣讲活动等,切实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在各种节日、农民文化周期间,组织编演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为群众送去文化大餐。”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斌溪村是如何增强产业动能,推动乡村永续发展呢?

余根钦说:“我们通过建设斌溪村水系连通工程,不断完善村内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流域生态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我们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生态农场。斌溪村现有生态果园150多亩,油茶种植基地300多亩,今年,村里还申请了林下经济中草药种植,例如种植五指毛桃、金线莲等中草药两百多亩,明年将扩大种植面积,带动群众发家致富。我们还通过利用‘五古丰登’(古厝、古庙、古桥、古树、古道)资源,改造建设‘非遗根雕馆’;建设占地20亩的集民宿、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月爿山庄园;设计研学路线,给斌溪村带来周末经济;也带动外出务工者返乡就业,解决贫困户等劳动力就业100多人。”

余根钦说:“下一步,斌溪村将引进运营团队,有效运用乡村振兴的成果,打造以点串线的旅游路线,结合飞竹红色文化、陈靖姑文化等旅游资源,逐步推广斌溪村旅游影响力。乡村振兴事关农民福祉,任重而道远,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斌溪村将咬定目标不放松,积极作为不松劲,乘势而上,砥砺奋进,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斌溪村全面落地、生根结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