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小水电绿色转型升级再提速

2022-09-18 11:35:06来源:福建日报

作为小水电大省,近年来,福建积极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不断加快小水电的绿色转型步伐,对小水电进行分类整治。今年4月,福建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水电站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再次明确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小水电的退出、整改工作,以守护群众的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

近日,记者在全省多地看到,小水电整治清退工作已渐入佳境,通过科学分类、自愿退出、智慧化集中管理等方式,福建小水电行业正逐步走向生态友好、绿色健康的“升级版”。

还水于河 小水电站华丽转身

记者近日来到尤溪县联合镇吉木村,发现曾经的小水电站已变身为拥有三层小楼的村民文化服务中心,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吉木村洋头电站建于1985年,总装机容量75千瓦,是个渠道引水式电站,对河流的减脱水长度1.5公里。”尤溪县水利局副局长杨传秋告诉记者,电站厂房拆除后,修复了河流生态,并投资113万元在厂房旧址上新建了吉木村文化服务中心。

尤溪县现有农村水电站244座,装机容量24.68万千瓦,电站数量在全省县级排名前列。今年,经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对全县水电站开展“一站一策”核查评估后,35座小水电站被列入“退出”名单。

柯金标是今年第一批主动退出的小水电站业主之一。今年7月底,他和几十名股东共有的尤溪新坑水电站,完成了签约退出、拆除工作。“由于新坑水电站设备老化,存在安全隐患。根据小水电整治的新要求,要投入较大资金进行技改不划算。今年,县里出台鼓励政策,早退出的在运行电站享受每千瓦时1400元的补偿,于是经股东评估,决定让新坑水电站结束历史使命。”

“根据生态优先、科学发展、自愿受益、早退多奖的原则,我们充分调动水电站业主退出积极性。”尤溪县水利局电力站站长林立伟说,“截至目前,尤溪应退出的35座小水电站中,已有32座退出并拆除。我们将做实做细工作,确保在2022年10月31日前完成‘退出类’电站按要求依法有序退出。”

在永春县石鼓镇桃联社区,完成历史使命的水电站仍在造福群众。“退役”的桃联、桃源两个水电站,经过改造华丽转身成为“6982”书吧,水电文化、书香文化融合,吸引了众多民众前来体验“打卡”。“近期每天人流量超过300,暑假期间每天有上千名顾客。”书吧负责人雷双滢说。

“小水电,一般指装机容量5万千瓦以下的水电站,福建目前共有6608处,装机容量734万千瓦,在全国位居第三,发电量占全省电力年发电量的13%。”福建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处长李强介绍,作为小水电大省,为促进行业进一步健康绿色发展,福建将小水电分为退出、整改、完善等3类,鼓励装机规模小、管理薄弱和安全标准低、设施设备老化失修、整改又不经济的电站自愿退出;其余根据是否满足生态下泄流量、是否污染水环境、审批手续是否完整等,分类整改或完善。目前,全省已有逾200座小水电站完成退出,今年底将基本完成退出、整改类工作。

智慧集控 探索绿色健康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永泰县清凉电站。古旧的石砌小楼挂着“永泰小水电集控中心”的牌子。走进楼内,是科技感满满的集中控制中心,满墙的大屏幕上不停滚动多个小水电站的每个机组的实时运行数据、监控图像。

“这是福建首个县级小水电集中控制平台。”福建省小水电行业协会会长何书党告诉记者,目前已有30多座小水电站接入平台。

“小水电站点多、面广,不少在山区郊野,管理人工成本高,一直以来也比较粗放。”何书党说,通过对水电站的智能化改造,将数据接入集中控制平台,可以随时掌握、控制水电站的生态流量是否按规定下泄、电站是否安全运行,发生紧急情况时自动报警、平台处置,大大提升了小水电站的安全、生态和管理水平。

清凉电站的负责人陈陆新打开手机上的APP,就能随时掌握水轮机组的开关,根据天气预报、水流情况等设定自动运行,随时随地进行精细化管理。“日常管理中,人力成本降低了60%;避免日常值班人员在极端天气可能遇到的危险;发电效率也比人工控制时高出10%~20%,经济效益大为提升。”

“我们是永泰小水电集中控制系统的管理方,在全国范围已建成20余座小水电智能集控运维中心。”福建省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开宇说,公司的集控云平台监控着遍布浙江、广东、湖南、江西等8个省份近2000多座小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近100万千瓦。通过对各个水电站的在线实时监控,每个水电站的发电情况、设备运行状态等云平台都了如指掌。

在福建已接入运营158座水电站的福建亿华源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小水电集控平台总装机容量达48万千瓦。“接入的水电站,通过我们的视频监控、水情分析、数据监控与分析、生态流量监测、生产信息管理智能调度等系统,对小水电发电运行监控、设备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专业化检修服务及其远程集约化管理,实现无人(少人)值守、集中控制。助力小水电行业节能增效、绿色生态、智慧升级。”该公司负责人蒋文说。

“智能化控制对水电站的运营管理具有积极意义。”福建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的王象链表示,福建多地已开始推广使用水电站智能化控制系统,加快小水电站的高质量发展和绿色现代化改造步伐。记者 陈旻)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