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年内已有21家支付机构“离场” 预付卡类机构占比超八成

2022-07-11 15:52:40来源:证券日报

最新数据显示,年内已有21家支付机构“离场”,其中预付卡类机构较多,占比超八成。

业内普遍认为,监管部门持续对支付行业实行严监管,虽然牌照数量有所减少,但支付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未来监管将持续推动支付市场健康发展。

据央行最新公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信息显示,第四批79家支付机构中,52家顺利完成续展,另有19家因多种原因未能续展,而此次新增的17家已注销牌照的机构均包含其中。

具体来看,上海亿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商业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乐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机构未提交《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续展申请,不再续展。

另外,记者注意到,此次注销支付牌照的17家机构中,有14家支付机构只持有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另外,上海亿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昆明卡互卡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是数字电视支付业务牌照;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支付牌照业务类型则包括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以及互联网支付(全国)业务。

“从行业角度来看,主要原因在于移动支付兴起带动整体商业逻辑变化,预付卡类支付机构优胜劣汰提速。”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告诉记者,整体预付卡行业在没有新政策前提下,牌照数量会继续缩减,市场份额也将向着具备全国发行和受理预付卡资格的机构集中。

事实上,在此次央行更新已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机构名单之前,已有4家机构主动注销支付牌照。包括上海新华传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陕西邮政西邮寄电子支付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繁星山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省银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综合来看,今年以来已有21家支付机构“离场”。

记者注意到,年内“离场”的21家支付机构中,有18家机构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非全国性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占比超八成。

“从今年情况看,退出市场的机构绝大多数是预付卡类机构。近年来,由于市场竞争及机构自身等原因,不少支付机构选择主动退出,若不能适应市场变化及转型需求,退出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王蓬博表示。

而在中小机构如何破局方面,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记者表示,“支付机构的‘离场’是第三方支付行业进入深度洗牌期的重要表现,行业优胜劣汰提速。对于中小支付机构而言,在支付减费让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支付机构需要摆脱对传统手续费收入的过度依赖,通过多元化业务的打造乃至生态圈的构造来拓展支付手续费以外的收入,增强机构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移动支付市场发展已趋成熟,整体基数较大,且C端流量逐渐见顶。中小支付机构应在加强合规治理的同时,积极加入数字化浪潮中,在数字化经济时代寻求机会,在积极应变中求发展,通过多元化服务来拓展增值功能。”王蓬博称。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