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一大波银行理财净值跳升,超7%年化“再现江湖”,啥情况?

2022-05-25 17:18:23来源:证券时报网

继去年十月因资产估值方式整改而集中释放了前期浮盈之后,已经很久没有看过理财产品净值跳升了。更别说开年以来股市下挫,债市反复。

而随着债市回暖,一波银行理财净值低调飙涨,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创出半年来最好表现:有股份行理财子产品的近一个月年化在一日之内跳涨约60个BP,有大行理财子部分产品的近一个月年化已经突破了7%!

多只产品净值跳升

债市的修复,带给银行理财久违的惊喜。

一批固收+银行理财产品的近一月年化收益率都相当可观,达到4.5%以上的不在少数,最低持有期、日申月赎、日申季赎产品均有涉及,发行主体囊括股份行、城商行、国有行理财子公司。

工银理财旗下几只固收+开放式产品的表现最是亮眼,近一个月年化居然创出了高于7%的业绩。

另外,还有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在单日实现跳涨:光大理财的两只最低持有期产品就是较具有代表性的例子。两只产品的近一月年化收益率,分别在5月18日那天,激增59个 BP、44个BP。

还有某只大行理财现金管理产品,七日年化最近走出了陡然向上的走势。

以上表现,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相关产品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修复。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团队的研报显示:5月上半月定开纯固收及固收+理财平均半月年化收益率,较4月下半月相比呈现V字回升走势。5月上半月定开纯固收与定开固收+理财的平均半月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96%和4.87%,处于较高水平。

充分释放前期债券浮盈,但警惕收益难以维系

“流动性较为充沛,所以大家集中买债,然后债券的价格上涨,利率就下行。那么,原来买的债券就积累了资本利得。”一名银行理财固收投资经理向记者总结其管户的产品净值跳升的原因。

4月以来,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状态且资金利率走低。多名受访机构交易和投资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这一轮宽松持续的时间不断延长,市场对债市的乐观情绪持续升温。的确,1年期、3年期中短期票据的到期收益率,距离3月底阶段性高点已经分别下行了45BP和25BP,相比之下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和3月底时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Wind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成交量自5月9日开始,就没有低于5万亿的日成交量,并且已经持续多日在6万亿元上下波动。其中,七天期以内资金成交量占据大头,反映金融机构利用短期资金加杠杆套利行为明显,这就成了一些固收投资经理口中说的“借短买长”。

广发证券固收团队预测:最近两周利率债的收益率曲线也在整体趋于下移,起初短端下行幅度较大,之后资金开始转向中短端利率扩散,后续存在继续压低长端利率的可能。

不少研报关于流动性的预估是:伴随上海逐步复市复产和5年期LPR带动全国各地房贷利率的下调,社融和经济数据有望小幅复苏,而宽货币的环境预计将持续至6月。但与此同时,金融机构面临一定程度的“资产荒”问题,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足,信贷投放受阻。

中金固收团队最近直接以“资产荒”来命题,发布研报《“资产荒”格局下,债券是否要加久期》。其进行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对海外市场的诸多担忧有明显放缓,包括美债利率的抬升、人民币贬值压力、海外通胀等,进而对央行货币政策仍会维持宽松、甚至进一步宽松的信心有所走强,这也带动了债市情绪边际进一步改善。在市场已逐步感知到资金面宽松会持续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久期的偏好有所拉长,不仅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增强,包括对特别国债等可能的新增财政工具的讨论也在增多。

总之,买什么,是不少固收投资经理正在思考的问题。“上个月地方债发行量也下来了,可配置的范围其实是缩窄的。最近一级市场下滑得厉害,我现在可能比较关注存单。”一名理财投资经理告诉记者。

该投资经理特别提示,这一波债券浮盈的短时释放,使得近一月年化收益率会被推高。而很多理财投资人比较喜欢关注的就是这项指标,一些APP展示的也是这项指标。但超高的收益并不可持续,后续肯定很快会回落,所以各家行在销售时需要给到投资者足够的风险提示。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