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歌声传递千年情 历久弥新天宝陂

福清世遗天宝陂同名歌曲发布 可通过网络平台收听

2021-06-12 22:34:0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清世遗天宝陂同名歌曲发布 可通过网络平台收听

  福清天宝陂。(福清融媒体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6月12日正值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龙江之畔,围绕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天宝陂”创作的同名歌曲及MV正式发布。古韵悠扬的曲调、百转千回的唱词诉说着千年天宝陂的美丽传说,充分展现了福清的城市之美、自然之美以及人文之美。

  据了解,《天宝陂》原创歌曲及MV已上线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等音乐平台。

  “大咖”加盟

  创新演绎福清精神

  5月25日,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陈思思来融录制歌曲《天宝陂》MV的消息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也让这首由福清市征集、创作的歌曲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

  歌曲以天宝陂的传承与保护为创作背景,征集工作由福清市委宣传部、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共同筹备。福清乡贤贞尧仔作词,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副会长章绍同作曲。

  “天宝陂入选世遗是非常值得歌颂和传扬的大事。我在作曲中融入了福州地区传统音乐元素,与气势磅礴、感情丰沛的歌词相得益彰。”谈及创作初衷,章绍同有感而发,“歌曲主要反映福清因龙江而兴盛,天宝陂因福清而不老,至今焕发着青春活力的故事,充分展现了福清人民从古至今励精图治的治水精神。”

  发布会现场,陈思思柔美而富有张力的嗓音,配合古琴、箫等民乐,让不少听众如痴如醉。“听醉了!曲风甜美、旋律悠扬,体现了福清人民热爱自然、保护水源的真挚感情。”市民代表吴金玉说,天宝陂山清水秀,为我们市民特别是老年人提供了很好的休闲场所,“生活在福清幸福满满!”

 “五篇文章”

  助力打造文旅名片

  一渠清水,泽被千年。天宝陂位于福清母亲河——龙江中段,始建于唐朝天宝年间。它是福建历史上最早建成的集引水灌溉、排洪排涝和蓄淡拒咸于一体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大型蓄淡拒咸水利工程,于2020年12月8日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翻检史籍,天宝陂的建成和保护包含着福清历代治水者的励精图治。福清市水利局局长林爱光介绍,“天宝陂提供的优越自流灌溉与龙江下游的优质土壤相结合,促使福清的农业生产迅速发展,见证了福清从一个斥卤之地成为全国百强县的发展历程。”

  为使天宝陂这块瑰宝焕发出更强的文化魅力,近年来,福清市委、市政府努力做好“宣传、保护、利用、传承、弘扬”天宝陂“五篇文章”,加快推进天宝陂保护和开发工作。下一步,福清市将把天宝陂保护与管理纳入水利日常重点工作,结合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把龙江打造成为福清的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不断提升天宝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天宝陂》既是为建党百年华诞、迎接世遗大会献礼,也是为进一步传承好优秀的文化遗产贡献力量。”福清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表示,福清正全力做好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融入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福州实践,力争成为全省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向世界展示福建福州福清“三福之地”的独特魅力。

福清世遗天宝陂同名歌曲发布 可通过网络平台收听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