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多个话题上热搜!世遗泉州渐成网红城市

2022-01-07 15:23:18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多个话题上热搜!世遗泉州渐成网红城市

  《万里走单骑》剧照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后,世遗泉州成为网络流量密码,实现了从“文化圈”到“流量圈”的跨越。6日,记者从泉州市文旅局获悉,泉州这座最“年轻”的世界遗产城市迅速走红,霸屏社交平台,多次登上热搜,成为热议话题。

多个话题上热搜!世遗泉州渐成网红城市

  热搜截图

  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申遗成功后,泉州在网络上走红。百度指数关键词搜索数据显示,2021年7月25日,申遗成功当日,以“泉州”作为关键词的搜索量上升了6倍之多;而在国内较大的旅行平台——同程旅游,当日泉州旅游的关注度环比上涨45%,关键词搜索量环比增长超三成,“打卡泉州新世遗”被众多游客火速列入旅行愿望清单。

  今年1月2日,在浙江卫视播出的世界遗产揭秘互动纪实文化类节目《万里走单骑》第二季的第三期中,“万里少年团”单霁翔、周韵、肖央、牛骏峰和飞行嘉宾谭维维来到泉州,探寻这座世遗城市的“前世今生”,感受“活态古城”的文化传承。节目播出后,相关话题#女生用鲜花做发型能有多好看#、#牛骏峰谭维维合唱泉州南音#登上微博热搜,引发讨论,成为热议话题。主话题#万里走单骑#也登上微博综艺影响力榜单第一名。

  此外,一系列重磅榜单的发布,更证实了泉州渐成网红城市——2021年10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泉州西街东段上榜;2021年12月,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公布,泉州榜上有名;2021年12月8日,携程年度口碑榜公布了20个中国人爱去的城市,泉州当选“最佳新晋目的地”;2021年12月22日,泉州获评《中国新闻周刊》“2021年度城市”……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逛世遗、游古城受到市民游客追捧。3天时间,全市21个世界遗产点(市舶司遗址内部考古,未对外开放)共接待游客14.68万人次,西街接待游客11.72万人次,世遗游、古城游人气兴旺。

  泉州行线路图受热捧

  众多网友在被泉州独特的世遗魅力深深吸引的同时,也想要一份“万里少年团”泉州行线路图,打卡中国“最年轻”的世界遗产,感受泉州的过去与现在,参与创新和传承。

  泉州行线路图是这样的:“老单”单霁翔与肖央探寻宋元遗迹,沿着海洋贸易“产运销”路线,去往六胜塔、万寿塔、石湖码头、洛阳桥、市舶司遗址等,感受宋元时期泉州海洋商贸的繁华;周韵与“大师姐”张谨探寻宋元至今海洋商贸对泉州的影响,在泉州的街巷里触摸东塔西塔、开元寺等古代建筑的“生命脉搏”,感受泉州世遗的“烟火气”;牛骏峰与谭维维则是探访非物质文化遗产,观布袋戏,唱南音曲,与本地年轻人探讨泉州文创,感受泉州“活态传承”的独有魅力。

  网友纷纷点赞泉州

  “熙熙攘攘的西街行人,古老沧桑的洛阳桥,千年不断的香火,闽南文化的发祥地。”谭维维是这样介绍泉州的,行走在泉州这座宝藏之城,通过对南音的探索与体验,通过对百年传统、濒临失传的木偶技艺的学习,来体验这里的开放与包容,感受历史传承中留下的点点滴滴。

  “原来‘头上花园’这么美。”微博名“新剧不停”说,很少看这种类型的综艺,看到《万里走单骑》第二季真的被触动了。以前总觉得世界遗产离我们太远了,现在突然发现它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世遗地的每一寸土都经历过动荡,层层堆砌,每一个文物都是前人在向我们娓娓道来的故事。无论是非遗还是世遗都值得我们用心去探索,去守护其中蕴含的中华文明。

  微博名“木木—YOYO”说,用鲜花做发型能有多好看。蟳埔女承担了家中繁重的劳作,露脐的上衣、宽松的裤子都是为了劳作时的方便,唯有头顶的鲜花、腰间的银腰带为女子增添几分柔美。

  微博名“滢萱”说,泉州是一座因海而兴、向海而生的城市,这座“光明之城”“世遗之城”几经岁月的洗涤与润泽,留下了太多道不尽的往昔、诉不尽的情怀。

  相关新闻

  多档节目关注 明星前来体验

  蟳埔社区走红 游客纷至沓来

多个话题上热搜!世遗泉州渐成网红城市

  泉州市区东海的蟳埔社区火了。近期,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播出的三档节目中,多位明星来到世遗泉州,体验闽南风情与文化,而蟳埔都是他们的探访之地。随着节目的热播,这几天,这里成了游客的打卡地。

  2021年12月23日晚,在浙江卫视播出的《美好的星城》节目里,香港女星郑希怡前往蟳埔社区,参观蚵壳厝,与蟳埔阿姨一起撬海蛎,学习从蟳埔女佩戴的耳环分辨年龄。2021年12月24日晚,江苏卫视美食纪实类真人秀《百姓的味道》在泉州蟳埔社区开启寻味之旅,明星谢霆锋跟着蟳埔女出海,在蚵壳厝学习剥海蛎,体验了一把蟳埔风情。2022年1月2日晚,在浙江卫视播出的世界遗产揭秘互动纪实文化类节目《万里走单骑》第二季第三期中,明星周韵来到蟳埔社区,当了一回蟳埔女。节目播出后,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广泛关注。

  近日,来自福州的李琛和女朋友王怡依来到蟳埔社区游玩,怡依体验了这里的“簪花围”,把秀发盘在脑后,梳成圆髻,然后把含苞欲放的花朵用麻绳线串成花环,围在头发周边,并插杆玉簪、银流等。店主黄女士告诉她:“这里无论是老妇还是女孩,都有戴‘簪花围’的习惯,戴在头上就像是一座春意盎然的‘小花园’,世人称赞她们是‘行走的花园’。”怡依戴上“簪花围”、穿上传统服饰和蚵壳厝的合影,在微信朋友圈里成了一道风景。

  “我很喜欢这里的海鲜美食,看了谢霆锋做的菜,特地来这里品尝。”来自新疆的游客蔡思文告诉记者:“第一次吃到这么新鲜的海鲜。剥蚵壳的蟳埔女、卖海产的蟳埔女、榕树下下棋的老人、玩闹的孩童……这里仿佛世外桃源,过着平淡而又幸福的生活。真羡慕这里的人们。”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