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2021-12-28 10:08:36来源:泉州网

  从宋元时期的“东方第一大港”到“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世界宗教博物馆”,从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到“东亚文化之都”,再到世界文化遗产地,泉州在浩瀚的历史长卷中书写下灿烂辉煌的一页,在文化、艺术、建筑、宗教信仰等多个领域造就了全国乃至全世界诸多的“之最”。

  “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活动,将泉州放在更大的时空坐标中去解读、展示,有助于热爱泉州的各界人士进一步认识泉州、了解泉州,系列报道见报后,在海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进一步掀起了世遗泉州热潮。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申遗,泉州的价值得到世界的认可,海内外的目光再次聚焦泉州。为了向世界提供一个认识泉州世遗、认识泉州的新角度,今年9月,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委网信办、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晚报社联合启动“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系列活动。

  宋元中国看泉州,泉州世遗藏着诸多中国乃至世界“之最”,有中国现存最长的跨海梁式古石桥、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世上独一尊的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和世界唯一的祈风石刻……栏目启动至今,先后向海内外推介11个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老君岩造像“天下第一”》《东西塔:双塔凌霄话传奇》《安平桥:中国现存最长的跨海梁式古石桥》《清净寺: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世上独一尊的草庵摩尼光佛造像》《九日山祈风石刻:凝固史书 世界唯一》《甘露戒坛:我国现存最完好的古戒坛》《洛阳桥:现存最早的跨海梁式石桥》《下草埔:我国最大的宋元冶铁遗址》《天后宫:祭祀妈祖规格最高的宫庙》《开元寺:中国唯一拥有印度教遗存的佛教寺庙》。

  “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为认识泉州世遗和泉州提供了新角度、新思路,不仅有助于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进一步提高泉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辨识度,而且能增强市民爱遗护遗的热情,为更好保护世界遗产、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提供助力。”“这个策划选题精准,版式大气,深入浅出,新意迭出,用大视野的格局,接地气的素材,让表述更有张力和内涵,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黄明珍、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等文博专家对该栏目给予高度评价。

  为了最大限度地向全国、向世界推介泉州世遗,泉州晚报社的线上线下全媒体平台形成合力,以“图文+视频”的形式,在泉州晚报社旗下《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泉州网、泉州通等纸媒、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多个平台,借助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学习强国等渠道,向全国各大媒体平台推荐传播。几乎每篇报道都得到学习强国福建省平台的转发,学习强国总平台还对不少篇目进行了转发。此外,系列报道还通过泉州晚报社泉州网,获得人民网、中国日报网、新浪网、腾讯等国内重要网站和媒体平台转发,被大洋网、大连天健网、深圳新闻网等30余家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中的主要网络媒体转发,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传播。截至记者发稿时,在百度平台搜索“泉州世遗 中国之最”,搜索量达到1600万个。

  “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系列活动进一步在全市营造爱护世遗的浓厚氛围,吸引越来越多市民、文博工作者乃至外地游客加入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的队伍中,许多文博单位的专家、文博工作者们纷纷将他们所了解的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线索告知,并为栏目的采写提供诸多帮助。此外,栏目的线索征集邮箱,也收到许多市民游客朋友发来的照片、视频等。(记者 黄宝阳/文 陈英杰/图)

  泉州世遗藏着多少无与伦比

  9月10日第24版

  《老君岩造像“天下第一”》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老君岩造像坐北朝南,背屏青山。

  老君岩造像位于泉州清源山间,作为中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造像,是我国古代宗教石刻艺术的瑰宝。老君岩造像凿刻于宋元时期,系利用一块露出地面的天然花岗岩石雕琢而成,高5.63米,宽8.01米,厚6.85米。石像左手按膝,右手凭几,雕工精细,形态生动,须眉分明,庄重中显活泼,极具神韵。我国所保存的古代老君石刻造像中,像老君岩造像这样慈祥欢乐、长寿老人的形象,极为罕见。

  10月15日第24版

  《东西塔:双塔凌霄话传奇》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东西塔一直是泉州人的精神航标

  作为我国现存最高的一对宋代石塔,东西塔代表了宋代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石构建筑的最高水平。东西塔为五层八角石构楼阁式塔,东塔高48米,西塔高45米,双塔遵照宋《营造法式》规制而建,采用丁顺砌体、塔身收分、门龛逐层错位、三段式墩接柱等建筑手法,设计科学、工程量巨大,雕刻造型优美、工艺精湛,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10月22日第24版

  《安平桥:中国现存最长的跨海梁式古石桥》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夕阳下的安平桥

  安平桥位于晋江安海与南安水头交界的水域上,始建于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历时14年建成,建成后“其长八百十有一丈,其广一丈有六尺”,成为国内最长的跨海梁式石桥。安平桥的建成是泉州官方、宗教人士、商人及平民共同参与的结果,既体现宋元时期泉州多元社会结构对海洋贸易的贡献,又反映了海洋贸易给泉州社会带来的经济繁荣。

  10月29日第24版

  《清净寺: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历经千载岁月洗礼,古老的清净寺依然屹立于泉州古城内。

  清净寺位于涂门街,原名艾苏哈卜寺,建于回历400年(公元1009—1010年),是国内少有的用花岗岩和辉绿岩建造的礼拜寺,现重要遗存有石构门楼、奉天坛、望月台等,呈现出鲜明的西亚伊斯兰教寺院特征。清净寺是宋元时期泉州穆斯林商人及其族群的珍稀物证,她见证了10至14世纪泉州海洋贸易繁荣时期,中国与阿拉伯地区间密切的经济与文化交流。

  11月5日第24版

  《世上独一尊的草庵摩尼光佛造像》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摩尼光佛造像高1.54米,宽0.83米,面相丰满,神态安详,背雕十八道毫光。

  草庵位于晋江华表山东麓,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年),初为草构,元朝至元五年(1339年)改为石构,并于石室内岩壁上雕凿摩尼光佛造像。这尊世界上唯一保存下来的摩尼教教主石刻造像,高1.54米,宽0.83米,身着宽袖僧衣,跏趺于莲花座上,面相丰满,神态安详,背雕十八道毫光。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考察团成员盛赞草庵摩尼光佛造像是“世界唯一的”,视其为“海上丝绸之路考察活动的最大发现、最大成就”。

  11月12日第24版

  《九日山祈风石刻:凝固史书 世界唯一》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被誉为“山中无石不刻字”的九日山,现存10方珍贵的祈风石刻。

  九日山祈风石刻是世界上仅存的有关海外交通祈风的记载,是一组记载了宋代在泉州负责海外贸易管理的国家专员、地方官以及皇室成员等为海外贸易商舶举行祈风仪式的摩崖石刻。现存10方宋代祈风石刻,记述了每次祈风的时间、地点、参加者姓名和仪式结束后的活动等内容,是宋代中国与世界各国通商贸易友好往来的重要历史物证。

  11月19日第24版

  《甘露戒坛:我国现存最完好的古戒坛》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甘露戒坛形制高度吻合古代佛教经典记述的规制

  泉州开元寺甘露戒坛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古戒坛,建于北宋天禧三年(1019年),其形制高度吻合古代佛教经典记述的规制,是佛教建筑发展史中的珍贵物证。甘露戒坛采用八角圆形藻井,无梁结构,结构复杂而精巧,其中24尊飞天乐伎,既承担支撑梁架的结构作用,又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为中国木构建筑所罕见,充分体现出10—14世纪的泉州,因来自中原及海外的多元文化汇聚融合作用,形成的开放、包容精神及社会文化的繁荣。

  11月26日第24版

  《洛阳桥:现存最早的跨海梁式石桥》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洛阳桥建成后,方便行人交通往来,有力促进了当时南北经济的交流。

  洛阳桥始建于宋皇祐五年(1053年),嘉祐四年(1059年)建成,现存全长约731米,有45座石墩。作为我国首座跨海梁式大石桥,洛阳桥创造性地运用“筏型基础”“浮运架梁”“船型桥墩”“养蛎固基”等方法,代表了中国当时最先进的造桥技艺。其官民协力的建造模式、无与伦比的建筑体量、开创时代的建造技艺、精彩绝伦的书法碑刻、神秘丰富的宗教元素,见证了宋元时期泉州极为发达的商贸经济与高度繁荣的文化。

  12月3日第24版

  《下草埔:我国最大的宋元冶铁遗址》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航拍图

  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是国内首个科学系统考古发掘的、块炼铁和生铁冶炼并存的冶铁遗址,其独特的板结层冶炼遗物处理技术在国际上为首次发现。“下草埔冶铁遗址展现了宋元中国东南地区冶铁手工业遗址的独特面貌,是宋代经济史、手工业技术史、海洋贸易史的重要发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教授表示,该遗址的发现在中国乃至世界的科学技术史、贸易史、社会史上都具有重要价值。

  12月10日第24版

  《天后宫:祭祀妈祖规格最高的宫庙》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泉州天后宫是中国现存建筑规模较大、保存较好的天后宫,仍保留一些宋代构件和明清时代木构。

  天后宫位于泉州古城南端,与德济门为邻。宋元时期,泉州海外通商极盛,妈祖信仰由此迅速传播到世界各地。泉州天后宫始建于宋庆元二年(1196年),元时,泉州顺济宫已经升格为“天妃宫”。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康熙皇帝加封妈祖为“护国庇民妙灵昭应仁慈天后”。自此泉州天妃宫改称天后宫,“天后”是官封女神的最高头衔了,泉州天后宫也成为建筑规格最高的祭祀妈祖的庙宇,也是海内外众多妈祖宫庙的建筑范本。

  12月17日第24版

  《开元寺:中国唯一拥有印度教遗存的佛教寺庙》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中国之最”掀起泉州世遗寻宝热

  开元寺大雄宝殿月台须弥座的束腰部位有73方狮子与狮身人面的辉绿岩浮雕。

  作为我国唯一留有印度寺庙遗存的城市,泉州现存印度教石刻近300方。元代泉州至少有两座印度教寺,其中的番佛寺在元末泉州的战乱中被毁,17世纪开元寺重修时,番佛寺73方狮子与狮身人面的辉绿岩浮雕及一对十六角形辉绿岩石柱被移到开元寺,成为大雄宝殿的一部分。这些石刻风格与南印度12—14世纪的印度教寺院非常相似,并结合了中国古代传统吉祥图案,体现了泉州本土文化的多元包容,也是中国与印度悠久的贸易往来与文化交流的力证。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