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泉州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共178个项目开工 总投资1033亿元

2022-05-27 11:07:38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共178个项目开工 总投资1033亿元

  在昨日集中开工的项目之一——晋江经济开发区(安东园)标准化提升一期项目施工现场,施工机械拉开架势,犹如铺展“宏图”。该项目将实施产业项目改扩建及园区配套工程,未来打造集新品研发、面料试验、后整理加工、布料贸易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基地、标准化现代园区。(张九强摄)

  中国兰州网5月20日消息 17日,泉州市2022年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在位于晋江市的主会场宣布开工并作讲话,市长蔡战胜主持。

  活动中,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分会场及其项目现场通过视频连线,共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78个、总投资10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5亿元。刘建洋指出,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为全市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提供重要支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刘建洋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基、项目为要,高质量推进项目攻坚,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支撑“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切实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要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集中精力、集聚资源,强化审批、融资、用地、用海等保障,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在确保疫情防控、防汛度汛和施工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推动项目提速提质提效。要多措并举狠抓招商引资,立足产业发展招项目、城市建设谋项目、民生生态争项目,聚焦产业链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城镇功能品质提升,精准招引一批优质项目,鼓励引导企业加快物理空间、生产工艺技术“双改造、双提升”,就地增资扩产、提质强产。要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树牢“管行业必须管项目、管服务、管进度、管统计、管安全、管防疫”理念,一项目一机制一专班、市县业主单位扁平化调度,一线办公协调解决堵点问题,强化督查考核,推动工作穿透落实,确保项目尽早建成、达产见效。

  李建辉、肖汉辉、施宇辉、陈辉宗、卢秀萍、傅藏荣、黄景春、黄文胜等市领导参加。

  相关新闻

  发力大项目澎湃新动能

  昨日,泉州举行2022年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178个重大项目开工动土,在全市各地播撒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当前,泉州正全力以赴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亮相,是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推进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的有力举措,是各地各部门项目攻坚、抓项目促发展的集中晾晒,传递出泉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信心,充分展现了全市上下担当作为、奋力拼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今天的项目,是明天的产业、明天的民生、明天的发展。17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0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5亿元,分布于全市13个县域。它们中,既有强链补链延链的先进制造项目,也有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总部综合体项目;既有路网建设、变电线路等基础设施项目,也有片区改造、教育提升等社会民生项目。对泉州而言,这些大体量的投资项目,将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根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改善提升民生保障,也必将在各地各部门带动形成凝心聚力、比学赶超促发展的好氛围,为泉州当好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注入澎湃动能。

  抓项目,重在落实。开工一声令下,建设当一往无前。各地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紧紧抓住项目建设黄金期,抢进度、提速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早日落地见效。

  抓项目,成在服务。为加快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建设步伐,泉州建立了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机制、项目攻坚2022服务保障机制、重点项目专班推进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四个一”服务体系。抓项目促发展,全市上下也要用好保障机制、加强督查考核,在一线协调解决难题,倒逼责任和工作落实,为项目顺利实施营造优良环境。

  抓项目,赢在未来。高质量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接续动能,这意味着各地各部门不仅要重视开工和在建项目,更要以长远的眼光,持续抓好项目策划、招商引资,滚动接续充实项目储备,形成蓄势动能后劲足的好局面。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我们真抓实干“加速度”,以“项目攻坚2022”的实干实绩,助力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孙灿芬谢曦)

  大干快上奋力追赶——泉州市2022年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侧记

  泉州网5月18日讯(记者颜雅婷)孟夏的泉州,项目建设冲锋号再次吹响。

  17日上午,泉州市2022年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举行。通过主会场的大屏幕可以看到,14个开工现场,工程车、挖掘机蓄势待发,一块块大型展板展示着连线开工的重大项目。

  “开工”一声令下,一批投资规模大、示范作用强、综合效益高的重大项目集中破土动工,共同擂响“抓项目、促发展”奋进鼓点。泉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又一次迈出了强劲步伐。

  吹响追赶超越集结号

  10亿元以上项目31个4县域投资额超百亿元

  在14个项目施工现场,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及国网泉州供电公司,以视频连线的方式,逐一向主会场报告开工动态,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会场,吹响了追赶超越的集结号。

  “此次集中开工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实施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开展‘项目攻坚2022’的具体行动。”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178个,总投资1033亿元,肩负着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的重任,将为泉州强产兴城提供重要支撑。

  从投资规模看,大项目不少。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4个、总投资443亿元,10亿—20亿元项目17个、总投资214亿元。“此次开工项目的带动性、引领性都比较强。”市发改委(重点办)负责人表示,项目集中开工后能迅速对全市经济形成支撑带动作用。

  从各个方阵看,全市各地均有多个项目参与集中开工,其中,晋江、南安、惠安、泉州台商投资区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

  项目势头好后劲足

  产业项目占比七成致力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

  今日好项目,明日新动能。此次新开工项目中,产业项目127个、总投资769亿元,占比达七成;基础设施项目29个、总投资194亿元;社会民生项目22个、总投资70亿元。

  产业项目中,既有强链补链延链的先进制造项目,也有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总部综合体项目——

  在丰泽,知创服务产业项目,拟打造智能制造及科技研发为主的综合性产业平台,形成知识产权产业链,辐射带动周边战略性新兴产业带。

  在洛江,智能装备产业园(二期)项目聚力培优做强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打造闽南地区先进制造业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平台。

  在泉港,德百特生物科技项目,将加快推进天马集团打造世界领先的现代渔牧集团化企业建设目标,带动渔牧行业转型升级,为泉港北大门产业发展和经济繁荣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石狮,圆通速递福建总部项目,将作为圆通速递在福建省的集总部办公、运营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结算等功能于一体综合性总部基地项目,预计达产后实现年内销售收入15亿元。

  在晋江,晋江经济开发区(安东园)标准化提升一期项目,将实施产业项目改扩建及园区配套工程,未来打造集新品研发、面料试验、后整理加工、布料贸易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基地、标准化现代园区。

  在南安,数字化卫浴产业园项目,采用“国企+龙头企业+专业运营商”开发模式,通过盘活不良资产包,一体改造旧厂房、建设标准化新厂房及配套功能中心。

  在安溪湖头,光电产业园二期启动区项目,以小间距LED、microLED,以及半导体外延制造和芯片制造为发展主线,进一步做全做强半导体产业链,提高安溪光电产业集群整体影响力、竞争力。

  在永春,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将建设集众创空间、智造工厂和新型孵化器为一体的标准化示范园区,进一步推动当地智能陶瓷家居产业集聚。

  在泉州开发区,国际IP创新产业园项目,将打造集IP展示区、产品孵化区、IP推广区、数字产线区为一体的国际IP+产业创新园,构建龙头与链条、IP与产业、数字与制造、试点与园区深度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福建科华中盈新材料有限公司石墨烯系列新材料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全市新材料产业科研创新发展,推动新材料产业朝集聚化、规模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此外,一批路网建设、变电线路等基础设施项目,片区改造、教育提升等社会民生项目,将进一步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

  作为省内第二条特高压线路工程,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泉州段)项目,途经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3个县16个乡镇。建成后,将筑起北电南送特高压输电大通道,有力支撑泉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促进福建北部核电、风电等新能源开发和送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在惠安,惠泉片区改造工程将进一步完善惠安县中心城区的城市功能,健全路网结构体系,补齐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配套,提升片区居住品质和环境。

  在鲤城,锦美安置区项目,将建设910套安置房,并配套相应的商业、幼托、青少年和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推动片区面貌更新。

  在德化,文化馆、青少年馆(含科技展厅、工人活动功能厅)项目,建设文化馆、科技馆、青少年宫、工人文化宫及配套设施,打造群众休闲娱乐好去处。

  狠抓项目落地见效

  “一线工作法”等好机制服务项目建设

  在昨日的活动中,挂钩联系重大项目的市领导分赴各方阵,在各个分会场见证了挂钩项目的破土动工。在未来项目建设过程中,市领导将按照“一线工作法”,下沉一线开展挂钩联系服务工作,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为切实推动项目建设,泉州市建立了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制度、项目信息化管理制度、项目分类跟踪推进制度、项目分层分类协调调度机制、项目要素保障服务工作机制、项目督查通报机制、项目攻坚考核评比制度等7个方面机制17项举措,实行全流程、全链条服务保障,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顺利实施。

  排出工期表,挂出作战图。当前,全市上下正以比学赶超的干劲,开启项目建设加速跑,通过开展“一项目一机制促进度”活动,为项目推进创造最优环境、提供最优服务,全力掀起“抓项目促发展”热潮。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