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一说到这件事,长乐的企业和群众纷纷点赞!

2022-06-08 10:50:37来源:最美长乐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的压舱石,也是保就业、防风险的定盘星。

今年以来,长乐区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落实“两稳一保一防”的重要抓手,牢牢把握“市场主体满意”和“营商评价提升”的“双导向”,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强化政务服务水平,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

一说到这件事,长乐的企业和群众纷纷点赞!

全面提速!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一趟不用跑”事项达7520项,占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99.42%;

梳理1427个全市通办事项,占全部事项的77.09%;

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再提速”,由4个工作小时压缩至3个工作小时,今年已服务新设立企业主体1284户,认缴注册资本145.43亿元;

全区网上申报率达99.59%,线上领用发票占比98.77%,网上办税率在85%以上;

采取错峰申报、容缺办理、绿色通道等举措确保将企业纳税时间压减至90小时以内,确保正常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在7个工作日以内。

一说到这件事,长乐的企业和群众纷纷点赞!▲上门开展政务服务

数据和成效的背后,是区行政服务中心为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大纾困解难力度,针对企业反映的“急难愁盼”突出问题,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作出的不懈努力。

“我中心在疫情时期推出的‘不见面审批’服务,让企业的时间成本和经营成本都实现了大力压缩。”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中心在疫情时期推出“网上办、邮寄办、帮代办、自助办、预约办”等配套服务,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e福州”等自助服务终端等方式进行审批。企业只需在申请时点击相应按键,即可享受“邮寄送达”服务。

一说到这件事,长乐的企业和群众纷纷点赞!▲长乐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

为疏通企业、群众跨域办事的难点、堵点,解决申请人无法现场办证问题,该中心进一步优化涉企经营审批服务,运用“异地代收代办”方式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跨域通办”。企业只要在省内任意、省外特定行政服务中心申请所办业务,通过政府内部的数据互通互联,即可在正常审批时限内于申请地领取办理结果。

该中心还推进电子保函服务平台应用,进一步减少企业资金成本和资金占用,减轻企业负担。目前,长乐区已完全上线电子保函系统,各个模块均日趋完善。投标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于线上完成开函申请、审核、支付、出单、查询、下载等操作,整个流程省时省力。

“长乐行政服务中心的‘代办服务队’总是能提前和我们企业进行对接,让重点建设项目审批能够‘马上办、网上办、预约办’,帮了大忙!”长乐多个企业的负责人向“代办服务队”竖起了大拇指。

一说到这件事,长乐的企业和群众纷纷点赞!▲长乐提速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

该中心了解到首占营前片区棚户区项目的规划审批许可审批手续由于疫情原因迟迟无法推进,“代办服务队”主动对接企业代表,对报批手续进行线上线下业务协调指导,尽可能为项目开建创造条件。同时代办人员主动自我“加压”,仅用2个工作日就完成该项目规划许可审批,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项目提速。

有求必应!擦亮长乐“金字招牌”

今年4月,福州市举行产业链招商“云签约”活动,长乐作为活动会场之一,共签约11个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达330亿元。

优质服务为项目招商奠定良好基础。在福州市1-4月“项目攻坚落实年”县(市)区、高新区考评中,长乐综合考评排名全市第二。其中企业和项目服务机制方面,办结率达100%。

为了不断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长乐区持续推进支持企业使用电e金服平台支付电费工作,截至4月底,长乐地区共计18户企业通过电e金服支付电费3.87亿元,为企业2022年节约融资成本约774万元。

“长乐率先兑现稳生产稳用工奖补,进一步支持企业稳岗稳工。”区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负责人表示,已受理审核永荣锦江、恒申科技等35家第一批申报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奖补的企业,已发放 115.11 万元,第二批拟发放56.1万元,惠及企业职工7546人。

一说到这件事,长乐的企业和群众纷纷点赞!▲恒申智能化生产车间

针对“融资难”问题,长乐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大力推广“金服云”平台,加强政策宣传和申报培训,今年为65家企业申报纾困贷款共计41910万元。增强融资担保服务能力,长乐区闽航融资担保公司与长乐泰隆银行等3家银行建立银保合作,为长乐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贷款担保1083笔,总额达120838.5万元。长乐区还建立健全“信易贷”及试点主体信用档案,建立政府引导、银信合作互通机制,从信用保障角度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4月,长乐区“信易贷”平台注册数5009家。

一说到这件事,长乐的企业和群众纷纷点赞!▲赴企业宣传稳岗补贴政策

长乐还完善产业园区代办服务机制。组织一批稳定性高、专业性强的代办队伍,可根据企业需求代办申报材料预审查、跨层级审批事项预审后代为上报、全程跟踪服务进展、反馈办理结果等服务内容。截至目前,园区代办量共计828件,其中企业开办代办量314件,项目代办量514件。

作为全省领先的数据场景应用地区,长乐不断加强数字技术的运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在已建立“区块链+公证”平台的基础上,将“区块链+公证平”台上线至“‘e福州’长乐专区”,支持用户通过手机端“e福州”APP进行在线查询公证进度、公证办理指南、公证业务申请、区块链电子公证书核验等功能,实现公证业务“掌上办”。截至目前,已注册登记用户4679人,办理公证业务超3879件。

一说到这件事,长乐的企业和群众纷纷点赞!▲区块链办件量截图

由于长乐区涉外公证业务量较大,同时也为了更好应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局势,为更好满足办事群众的需求,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公证窗口推出了“远程视频公证”服务模式,及时身处海外也能通过手机远程办理公证。截至4月份,长乐区已为海外侨胞办理远程视频公证145件。

一说到这件事,长乐的企业和群众纷纷点赞!▲海外联调机制各项工作指南、操作手册


文字 高维 连玉 图片 姜亮区营商办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